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已近年关,但俄罗斯外交却再次上演“绝地逆袭”,进入新一轮活跃期。俄总统普京继11月18日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朝鲜最高领导人特使崔龙海之后,又准备迎接到访的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另悉,普京今年底之前还将访问印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耳其,明年初还要出访埃及。
    无疑,这一连串已经和将要发生的外交行动都是俄罗斯欲彻底摆脱“乌克兰困局”的再三尝试。俄罗斯2014年的外交可以说是“跌宕起伏、波澜普京”。一年多来,围绕着乌克兰这条清晰的主线,普京带领俄罗斯人民与基政权辅斗、与欧盟斗、与美利坚斗,可谓是百转千回、百折不挠。
     乌克兰让普京"毁誉参半":在俄罗斯国内,普京的支持率登峰造极;在欧美,普京被说成洪水猛兽。乌克兰,对俄罗斯而言,不仅是外交,更是内政;对普京而言,不仅事关当下,而且事关未来。所以,普京和俄罗斯现在的所作所为,似乎都要透过“乌克兰”这个显微镜来观察和辨析,才能得出更深刻的解读。
    因为乌克兰危机,在“西线战事吃紧”的情况下,普京特别希望“西方不亮,东方亮”,以达到“声东击西”和“四两拨千斤”之效果。因此,俄一年来的"东张"动作频频:普京2014年5月和11月两次来华访问,中俄签署了60多份合作协议;普京利用APEC峰会之机与日本首相安倍会谈,答应2015年访问日本;拉近俄朝关系,接见金正恩特使访俄。
    在"向东看"同时,俄罗斯又加紧"向南看"。这个“向南看”,不仅是包括了普京今年7月对拉美系列国家的“连串访问”,还包括普京今年10月16日对南欧国家塞尔维亚进行的6小时“闪电访问”,也包括俄近期表现出的对东南亚和南亚国家的“格外垂青”。
    11月20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访问巴基斯坦,成为1969年以来首位访巴的俄防长。访问期间,俄巴就加强军事合作签署了协议,其中包括俄向巴出售M-35直升机,帮助巴政府打击恐怖分子等等。巴国防部长阿西夫在签字仪式后表示,“军事合作协议的签署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双方将把该协议转化为实际行动,在未来进一步加强两军关系。”据悉,巴斯坦斯还对从俄罗斯进口短程、中程防空导弹等武器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11月23日,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开始访问俄。据越南媒体报道,阮富仲访俄期间将与普京就加强越俄全面战略伙伴全系、推动两国在各领域合作等问题展开讨论。阮富仲行前称,越南将竭尽全力推动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俄罗斯的关系,向俄表达加入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海关联盟的意愿,并在东盟框架内打造自由贸易区。此前,俄国家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11月19日宣布,俄原子能公司在越南承建的“宁顺-1”核电站项目将于2015年初开工,这将是越南的第一个核电站。
    另据俄媒体透露,普京将于12月11日访问印度。俄副总理罗戈津11月5日已率代表团赴新德里出席俄印政府间经贸、科技和文化合作委员会会议,为普京访印“打前站”。罗戈津称,俄印可能合作生产俄制“格洛纳斯”导航系统接收装置和苏霍伊“Superjet100”中短程客机,印度将成立工作组研究与俄白哈关税联盟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而印度总理莫迪11月13日于东盟峰会期间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时强调,“俄罗斯是我们最亲近的朋友,印度希望普京即将成行的访问把印俄关系的质量提升至新水平。”梅德韦杰夫称,俄印关系带有“享有特权的战略合作”性质。
    显然,普京明显感觉到“美欧难缠,小国易拢”。在一时尚难找到破解与美欧外交僵局良策的情况下,俄罗斯把“向南看”,即强化与南欧、南亚、拉美国家关系作为其外交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
    值得玩味的是,普京此番“另辟蹊径”的外交手法已有了“早期收获”。10月16日,普京访问塞尔维亚期间,不仅出席了纪念贝尔格莱德解放70周年阅兵式,还与塞方签署了涉及能源、军事、铁路、贷款等领域的7项合作协议,两国总统在谈话中更是多次用“亲如兄弟”来形容两国关系。同日,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就发表声明强调,“塞尔维亚用事实证明了,塞国永远是俄罗斯的朋友,无论俄罗斯处于良好时期还是困难时期,塞尔维亚永远都没有针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塞尔维亚不会对俄罗斯采取任何制裁措施。”
    这让欧盟委员会负责扩大与睦邻政策的委员约翰内斯·哈恩日前在出访贝尔格莱德前夕不得不表示,“如果希望加入欧盟,塞尔维亚应当对俄实施制裁。”他在接受贝尔格莱德《晚间新闻报》采访时说,“塞尔维亚在入盟谈判框架下应当就对俄制裁等复杂问题在法律上逐步与欧盟协调立场。这非常重要,我们期待贝尔格莱德履行这一义务。”
    可见,普京对“斯拉夫兄弟”塞尔维亚的外交举动在欧洲的南部“已撕开了一道小口子”,初步达到了预期效果。而对于亚洲南部的越南、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国的外交,俄罗斯的外交果断之举能否达到预期目标呢?这些国家和俄罗斯一样,都把对方作为本国外交“另辟蹊径”的那一"蹊径",但那条"蹊径"是死胡同,还是阳关道,还需耐心观察。
​普京“南向外交”胜算几何?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