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空难:谁之过?

11月2日,俄罗斯全国哀悼日结束,但是10月30日空难给俄罗斯民众带来的悲伤却并未散去。与此同时,这起空难原因的谜团却越滚越大:媒体在追责、总统在问责、公司在推责、“伊斯兰国”的分支机构在揽责、埃及希望能免责……
虽然大家都知道现在讨论空难原因还为时尚早,但外界仍忍不住急着分析、猜测着空难的罪魁祸首,到底谁该为这起苏联和俄罗斯历史上遇难人数最多的空难负责?谁之过?俄罗斯民众在追问。毕竟,不知道“谁之过”,就无法确定“罪与罚”。

1.媒体在追责

《西奈悲剧:所有的事实与可能》、《调查会研究所有的证据与因素》、《从波罗的海到拉多吉村的哀悼》、《哀悼中的圣彼得堡》、《俄罗斯飞机坠毁的地方:沙漠、灰尘和痛苦》、《西奈空难:所有的可能》、《空难前的22秒》、《“这是轮盘赌:你能飞抵或者不能”——加雷姆航空公司前员工谈加雷姆航空公司飞机的问题》、《雪地中的蜡烛》、《她说一切都很好,声音是那么快乐》……俄罗斯各传统和网络媒体对空难事件的报道还在延续着。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还为所有空难遇难者设立了哀悼网页,网页上贴出大部分遇难者的生前照片,未能找到照片的遇难者的头像就用蜡烛代替……一张张生机勃勃的笑脸和灰色的页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莫斯科回声”电台记者聂恰伊在博客中写了一篇意味深长的博文,博文的标题是《埃及的遇难者:很快就会忘记他们》。
《是什么让俄罗斯航空业陷入危机?》——这是2008年9月18日出版的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的文章标题。2008年9月14日,俄罗斯联合航空公司的空难造成88人死亡。随后,俄《共青团真理报》用了两版的篇幅发表了以为题《是什么让俄罗斯航空业陷入危机?》的调查文章。那篇文章披露,“空难暴露了一个残酷的现实,那就是俄罗斯航空业正处在深度危机之中。”文章历数了俄罗斯航空业那时面临的尴尬局面:飞机严重老化、有经验的飞行员严重缺乏、航空管理体系严重缺位等等。文章还称,“这种情况已不是昨天刚刚发生的事儿了,而是‘冰冻三尽、非一日之寒’”现在在再回想去7年前的那篇文章,文中所列的俄航空业的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改观。

2.总统在问责

据俄罗斯总统网站10月2日15时的消息,俄总统普京在官邸会见了当天凌晨刚刚从埃及返回莫斯科的俄交通部长索科洛夫。作为俄调查此次空难事件原因的政府委员会负责人,索科洛夫向普京详细汇报了自己在事发现场的工作情况。听取了索科洛夫的汇报后,表情严肃的普京表示,此次客机坠毁事件是“巨大的悲剧”。他强调,搜索工作要坚持到最后,不能提前终止,并要求在坠毁现场执行搜索任务的工作人员小心该地区周期性恐怖活动。
随后,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强调,鉴于飞机失事原因调查工作刚刚展开,尚不能排除任何一种失事可能性,同时表示不应对失事原因进行无端猜测。俄调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当天也表示,目前调查委员会正在研究A321空难原因的所有可能性,但只有在黑匣子解读完成后才能作出最终结论。他说,“当前所说的事故原因只能是建立在推测的基础上,而不是客观场景”。
尽管空难原因版本很多,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飞机在空中就解体了。俄国家间航空委员会高级官员索罗琴科说:“解体在空中发生,残骸散布在大片区域。”俄联邦航空运输局局长涅拉德科也说:“全部迹象显示,客机结构在高空损毁。”
据俄驻埃及大使基尔皮琴科2日表示,空难调查过程中,由俄罗斯、埃及两国专家以及由法国、德国专家作为代表的国际机构共同参与。他说,“考虑到飞机是由欧洲制造的,因此我们组成了这样的一个团队。这个团队的构成是全面的,将有助于我们得出一个透明、清晰和确实的结论。”


3.公司在推责

11月2日,坠落客机所属的加雷姆航空公司在莫斯科举行了记者会,公司分管飞行和生产的副总裁斯米尔诺夫表示,技术故障不可能导致飞机在空中解体,唯一的解释是某种外力介入。但他并未进一步说明细节。
斯米尔诺夫说,飞机失事下坠,机师却没时间报告这一紧急状况。“驾驶员完全失去对飞机的控制,也因此未能尝试与地面联系,并报告机上发生的意外情况。”他说,“飞机是在失控下飞行…那不叫飞行,那叫坠落。当时飞机结构显然已遭受相当大的损害,以致无法继续飞行。”
虽然,斯米尔诺夫强调空难原因还需等待调查结果,但他却毅然决然地排除了机械故障和人为疏失导致空难的可能性。他说,“我们认为,飞机并无机械瑕疵,也排除驾驶员或机组人员出错误的可能性,即所谓人为因素。”他一再强调,意外发生时,飞机正处于“极佳的机件状态下”。
显然,加雷姆航空公司急着抛出“外力说”,是在提前为自己洗清干系。但俄航空运输署署长涅拉季科却随后表示,空客A321因外部作用坠毁的说法并不是基于事实的。他说,目前,调查人员正在就飞机部件进行详细研究,并对飞机黑匣子进行解密和分析。他呼吁,外界不要过早对客机空难原因下结论。“谈及空难(原因)为时过早,目前的结论没有任何根据”。 

3.“伊斯兰国”在揽责

空难发生后不久,“伊斯兰国”西奈半岛分支31日就在网上公布一段飞机坠落瞬间的视频,称击落了该俄航客机,并宣称这是对俄空袭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进行报复。对于“伊斯兰国”的主动认领,埃、俄方面均表示没有证据显示失事客机是被“击落”的。
俄交通部长索科洛夫2日对记者证实,俄交通部与埃及方面就坠机事故保持密切联系,目前并无信息显示飞机被击落。俄安全问题专家萨莫杜洛夫也称,A321型客机的飞行高度接近10000米,“伊斯兰国”持有的肩扛式导弹的射程高度不过1000米,对民航客机根本构不成威胁,目前也没有证据显示西奈半岛的“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掌握了能够击落民航客机的地空导弹。
11月2日,美国情报总监克拉珀在出席一个防务论坛时表示,虽然“伊斯兰国”已宣称负责,但目前尚无直接证据证实这一说法。他表示,“伊斯兰国”在西奈半岛上确有一个很具有侵略性的分支,但他不认为该组织有能力击落在高空飞行的客机。他说,“这不太可能,虽然我不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美国国家反恐中心主任拉斯穆森同日表示,鉴于目前所掌握的信息,这起事件应与恐怖袭击无关。美媒体援引美国国防务官员的话称,有美国卫星在坠机时间点于西奈半岛探测到“强热”,怀疑是客机油箱爆炸或炸弹爆炸引发。但美国五角大楼方面没有就此说法发表评论。

4.埃及想免责

作为地发地的埃及政府,一方面积极配合俄方的搜救和调查工作,另一方面也不时地派人发声,以达到“以正视听”的效果。
11月2日,埃及新闻门户网站《今日埃及报》援引一名调查委员会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坠机原因是客机内部某种损坏。这排除了导弹或其他来自外部的袭击的可能性,并非像某些接近恐怖团体‘伊斯兰国’的网站所说的那样。”俄罗斯新闻社还援引一名了解调查的开罗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调查人员在业已接受分析的客机残骸上没有发现爆炸物的痕迹,这似乎在变相地否认关于埃及机场安检漏洞的原因传说。
与此同时,埃及旅游部长詹祖日前表示,埃及非常希望此次空难事件不要影响埃及的旅游业发展。他说,“2014年,大约有300多万俄罗斯游客到埃及旅游,这是一个很好的数字。”不过,此次空难事件后,俄罗斯游客赴埃及旅游的热情可能会受到短期影响。据悉,近两天就有16名原订于从圣彼得堡赴沙姆沙伊赫旅游的俄游客退了团。圣彼得堡旅行社表示,10月31和11月1日发团到埃及的报团游客如果不想去旅游,可以全款退款。
 

 

0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