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无论是特朗普一天前对叙利亚的用兵,还是普京一年多前对叙利亚的出兵,都不是头脑发热的一时冲动,而是权衡利弊的理性决策。其“诡道”中的门道,值得细细品味。

    4月7日,特朗普这边忙着与习近平主席共同规划美中关系未来50年的大方向,那边则腾出手来,在叙利亚大动干戈。据俄方监控数据显示,从莫斯科时间4月7日凌晨3时42分(北京时间4月7日8时42分)至3时56分的短短14分钟之内,美军就向叙利亚倾泻了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

    美军打击刚停火,俄军方就自告奋勇地帮其做效果评估。俄军方评估显示,23枚导弹击中目标,其余战斧“下落不明”。组“这第三方数据”似乎在显示,俄罗斯对美军的一举一动了如指掌,话里话外还对美军导弹打击的精确度做出了“差评”。

    美军忙着万箭齐发之际,俄军在干什么呢?是高坐城楼看风景,还是暗中较劲却引而不发?2015年11月俄战机被土耳其击落后,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曾宣布,将在叙利亚赫梅明空军基地部署最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那么,为什么无论是叙利亚方面还是俄罗斯方面,都未对美军的导弹开火呢?

    俄军的科纳申科夫将军2016年10月曾强调,俄军在塔尔图斯和赫梅明的基地均有先进的反导系统严密保护,“任何不明飞行物都可能成为这些反导系统的意外打击目标。”但事实证明,美军昨天发射的59枚“战斧”导弹没有遇到科纳申科夫所说的“意外”。俄《生意人报》获悉,虽然美军导弹打击的叙利亚目标完全在俄反导系统保护范围内,但部署在叙境内的俄军S-300、S-400等所有反导系统在7日当天均未发一枪一弹。对此,俄国防部是闭口不谈。

    据说,美国在对叙利亚动武前至少提前两个小时通知了俄方。《生意人报》援引军方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向俄方通告了打击范围是霍姆斯省,但未明确具体的打击目标。俄外交及军界的消息源对《生意人报》记者称,五角大楼提醒俄国防部,不希望美俄之间发生军事冲突。显然,叙军反导系统根本招架不住美军这种“杀鸡偏用宰牛刀”的霸道打法,无丝毫还手之力,只能乖乖挨打,并发表一些声明。

    对于俄军的按兵不动,接近俄国防部的消息人士对《生意人报》记者解释说:“在叙利亚境内部署的俄反导系统,首先要确保俄军事设置及人员的安全。我们并没有封锁叙利亚整个领空的任务。”

    就在7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俄叙两国相互支持,但这种支持并不是没有条件的。美联社援引佩斯科夫的话称:“在当今社会,无条件支持是不可能的。”佩斯科夫还强调:“不能说莫斯科可以说服阿萨德总统按俄方意志行事,这一观点绝对错误。”俄方言行背后的深思熟虑耐人寻味。

    从美方角度分析,特朗普此时打一下叙利亚,更像一场以实际行动自证清白、表面与俄划清界限的“政治秀”。但有意思的是,美方一边迫不及待地对叙利亚空袭,一边又强调保持俄美军方直接沟通的重要性。就在突袭完叙利亚之后,五角大楼还表示,希望继续与俄罗斯保持就叙利亚空中安全区问题的沟通,并期待俄方的积极回应。美方这种鱼和熊掌都想要的做法,当然让俄罗斯心中不爽,俄国防部把美驻俄使馆的武官叫到国防部大楼,向他转交了“自2017年4月8日零时暂停履行双边合作备忘录并中止热线联系”的正式照会。

    仔细分析,特朗普对叙利亚的“操之过急”与普京的“静观其变”,实际都是一个套路,即“内病外冶”。当前,无论是“新手”特朗普,还是“老司机”普京,国内局势都不那么乐观。特朗普未能弥合2016年总统大选集中暴露出来的美国社会分裂,普京也正在积极弥合2018年总统大选前露出来的俄罗斯社会缝隙。两人面临的国内难题,都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非一朝一夕都解决得了的,所以两人能否从“眉目传情、隔空喊话”发展到“握手言和、共商世事”,一直受着各自国内因素的制约。

    特朗普的此番举动,与俄罗斯抢夺叙利亚局势主导权意图明显。普京则“故把青梅嗅”,把“势”做足,通过把美军行为定性为“侵略”,抢占道义至高点,但在具体的“事儿”上则会慎之又慎。美国福克斯新闻4月8日报道称,俄黑海舰队的“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正在驶向美国军舰4月7日发射导弹攻击叙利亚的区域。有道是兵不厌诈,不管“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是“佯动”还是“异动”,这出戏才刚刚拉开序幕。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