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对于俄驻土耳其大使遭刺杀案,普京表示,“我们将进一步调查事件发生的所有细节,并查出所有凶手”。——这个案子可以不影响俄土关系,但是决不等于可以马马虎虎、稀里糊涂地草草结案,更不等于任由你埃尔多安按着自己的政治利益把这个十恶不赦的罪名随便扣到你想扣的人头上。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土耳其,你最好配合点好,别动什么歪心眼,我要的是水落石出,不要遮遮掩掩!更不要搬弄是非。
 
2.大使遇刺案是否会再度破坏刚修复不久的俄土关系,普京明确表示“不会”,他说,因为俄罗斯明白俄土关系的意义和重要性,将尽一切努力发展两国关系。——现在不会,因为现在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以后,会不会,再看。俄罗斯历史上此前有三位大使在任期间在境外被刺杀,俄罗斯都未善罢甘休。这是第四位!出来混,总要还的,只是现在不要你还。
 
3.关于特朗普当选,普京表示,此前没人看好特朗普能当总统,“除了我们”。——细思则恐,这是为什么呢?难道众人皆醉俄独醒,抑或是众人皆白我独黑……
 
4.关于美俄关系,普京表示,“我希望能与美国当选总统,以及共和党未来的领袖建立事务性的和建设性的关系,以便俄美两国和两国人民都能获益。”——来吧,放马来过,我准备接招,是商量还是较量,我都等着。要谈生意谈生意,要做交易做交易。
 
5.关于俄美之间的好感,普京指出,“美国共和党人对俄罗斯总统有好感,我觉得,这是我们世界关系构造和价值观看法相吻合,这是构建良好关系的好前提。”普京回忆,特朗普之前曾表示,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已经触底,不会变得更糟了,而他对此表示赞同。——俄美关系会触底反弹吗?会弹多高,这是个问题。不过,从零下到零度丝毫不难。
 
6.普京表示,如果特朗普请他访美,他当然会应邀前往,他还表示,在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第一次会面中,计划将讨论俄美关系正常化的问题。——正常化就是平等化,没有平等化就没有正常化。
 
7.普京也针对当前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谈了自己的看法。在谈到欧洲时,普京称,我们需要强大的伙伴,欧洲人需要自己解决诸如移民危机等问题。——你们自己作的孽,要自己还。我不会带人说过。
 
8.普京说,俄罗斯会寻求发展和欧洲的关系。如果俄罗斯和欧盟无法达成总体共识,那么我们将与欧盟一些国家发展关系。——发展对欧关系,如果欧洲内部不能达成共识,那么俄就会“分而治之”,欧盟在对俄问题上远没有你们自己希望得那样团结。 
 
9.有记者问普京如何看待2017年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普京表示,俄罗斯不是关系恶化的倡议方,莫斯科没有推出任何制裁,只是对针对俄罗斯经济的制裁做出反应。如果欧盟取消制裁,俄罗斯愿意取消反制裁措施。——俄罗斯的外交其实是防御性质的,只是这种战略上的防御时常以战术的进攻形式表现出来。所以,你松手,我肯定松手。别指望我先松手。
 
10.关于军队建设,普京称,“我们已经采取了必要措施,以便走上现代化的道路,2021年前我们的新式武器比例应达到70%,现在有的方面快到50%了,有些领域快到60%,核力量方面已经达到90%。——特朗普不是刚刚谈了核吗?我也谈谈核。说不好听的,比别的不行,比核,俄罗斯不比美差。奥巴马的无核化,是想把俄罗斯的杀手锏没收,然后美国的常规武器就比俄罗斯先进了,我们才不会上当呢。特朗普,在这个问题上,我得谢谢你呀!
 
11.当《华尔街日报》首席记者问到2017年是否可能提前举行总统选举时,普京问:“哪个国家?”记者解释说问的是俄罗斯总统选举。普京回答说:“可能,但不合宜。”——普京这是在装傻卖萌吗?美国记者想“黑普”,反被“普黑”。敢和我比黑,你还白着呢!奥巴马比你黑吧,他还经常被我黑呢!!
 
12.普京称,关于是否参加下届总统选举,他将会审视国内和世界局势,在此基础上做出决定。他说“我的回答是标准答案。时机成熟的时候,我将看一下国内和国外的情况,基于我们已经采取的措施以及我们能够和应当采取的措施,将决定是否参加未来的总统选举。”——你们就多余问这个问题,你千万次地问,我就一个标准答案。我参加不参加,看情景,准确地说,“看心情!”
 
13.普京表示,不排除对格鲁吉亚公民恢复免签制度。——俄罗斯对格鲁吉亚的政策,一直都不是针对格鲁吉亚人民的。而是针对反俄的格鲁吉亚当政者,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但政府是可以屈服的。人民是天真的也是务实的,政府是复杂的也是务虚的。
 
14.普京表示,他和所有人一样,都会在工作中犯错,但承诺从自己的错误中汲取经验,从而提高今后的工作效率。——我是人,我不是神,所以我犯错,但我犯的错不白犯。
 
15.普京表示,绝大多数情况下,俄各地区领导人都由本地人担任,但精英队伍需要更新。——普京的老哥们们陪你走了一程又一程,而2018将是新的征程,如果普京不能换,那么普京团队的人可以换换。毕竟还是有审美疲劳一说的,而且新人无法居功自傲,更无法称兄道弟,那将是一批很听话的孩子。
 
16.普京表示,莫斯科不认为自己是导致乌克兰国家政变事件的罪魁祸首。——乌克兰,是“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在这个事件中,我也是受害者啊!当然,也有收益。
 
17.普京,乌克兰问题“诺曼底四国”模式没有表现出超高效率,只能遗憾其萎靡不振,但没有该模式局势将只会恶化。——“诺曼底四方机制”半死不活的,就这样吧。这个紧箍咒套在乌克兰当局的头上,不过,紧箍咒,我暂不会常念。我也想歇歇了。
 
18.普京针对有关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以帮助特朗普获胜的言论给出了回应。他称,民主党人正在尽力为自己的失败找替罪羊。他们输掉了众议院和参议院,“怪我咯?”——呵呵,怪不怪,我心里最清楚,我就是不告诉你们!
 
19.有人试图向总统提问爱情问题,普京开玩笑说:“如果我们长时间坐着,那么爱情将很快变成仇恨”。——看来,爱情需要行动?
 
20.普京说,有关民主,是的,这是问题。美国的选举体系中也有问题“那个被叫做民主党的党派,已经忘记了这个词的意义”。——民主党不民主。普京这是提醒民主党要“不忘初心”吗?我觉得,好像是的。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