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听说你们想见见‘梦’,请吧,我把它给你们带来了。它状态不错!”——这是普京访日行前接受日本媒体记者采访时的开场白。

    

    从俄罗斯总统网站莫斯科时间1213日公布的普京接受日本记者采访的全文来看,日本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两次主动提出关于中国的问题。而采访问答记录全文中有12处提及中国,涉华部分对话原文如下:

 

    日本记者问:您在发表国情咨文过程中当提及国家时,第一个提的是中国。我记得,之后才是印度、日本、美国。这就是说,目前,在您看来,中国的确是俄罗斯的主要伙伴。我们理解得是否正确?

    普京回答:完全正确。

    日本记者问:的确是这样吗?

    普京回答:是的,当然是这样的。我们与中国有最大的贸易往来。我已经说过了,中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在核能、物流、机械制造等领域有许多非常大的项目,我们在直升机和大飞机制造等航空领域也有很好的合作项目。我们还在思考加强在太空领域合作的可能性,这方面合作前景很好。同时,我们政治互信水平很高,我们关于国际基本问题的很多观点极为接近,就像一些外交官所说,我们的观点就是一致的。我们对当今世界国际日程关键问题的立场经常是共同的。我们有很密切 的人文交流项目、青年互访项目、教育项目、地区合作项目,这些项目都在全面发展。我们在扩大和优化双边关系基础。你们可能看到了,中方有意参与莫斯科至喀山高铁的建设。随后,我们还计划进一步把此项目延伸至哈萨克斯坦,直到中国。

     在地区合作方面,我们在修路、修桥。地区合作总量在稳定增长。因此,我们有充分理由说,我也很满意地说,我们和中国形成了真正的友谊。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在许多关键方面的关系都具有战略性。正如我们常说的,这具有全面战略伙伴性质。

    日本记者:我想重新回到国际问题……(呵呵!似乎有些无趣地转移了话题)

 

    ………………

  

    日本记者问:……您认为实现安倍首相提出的8点经济合作计划是我们达成和平条约的一个条件吗?

普京回答:要知道,这不是条件。这可以创造必要的氛围。

我们和中国,和我们的中国朋友就边界问题谈了40年。那里也有一些领土问题。今天,我们把俄中关系评价为战略伙伴关系,甚至是特殊的战略伙伴。我们与中国的互信水平从未像现在这么高。中国是我们最大经贸伙伴。我们正在落实数十亿美元计的合作项目。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我们不仅在联合国共同工作,而且在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机制等地区组织也加强合作。

    现在,我们正在讨论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之事。下一步,我们还会与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对接。你们明白吗?俄中关系在近15年来到底变得多么多样化和深化?

    我们还解决了边界问题。总体上说,这并没有引发什么大问题,无论是在中国国内,还是在俄罗斯国内,虽然我们都相互做出了让步和某种意义上的妥协。这是友好国家之间的妥协。我觉得,在其它基础上是根本无法达成这样的妥协。在我看来,安倍先生的建议是我们达到目标的唯一之路。

普京给日本记者“上中俄关系课”

普京给日本记者“上中俄关系课”

普京给日本记者“上中俄关系课”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