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选了个与俄罗斯关系密切的人当国务卿,靠谱吗?”当特朗普12月13日正式提名埃克森美孚的CEO雷克斯·蒂勒森为国务卿时,蒂勒森与俄罗斯“相当不一般的关系”立刻成了美国媒体热议和挖掘的焦点。而就在几天前,中情局还宣称已发现美国大选过程中的“普京之手”,而如今“普京之友”却要掌管国务院,这引来了美国上上下下的质疑声。
 
俄官方出言谨慎
 
蒂勒森被称为“最亲普京的美国人”。那么,这一提名应该让俄罗斯人欢呼雀跃才是,但事实上,俄罗斯人是怎么看的呢?
 
俄外长拉夫罗夫13日表示,蒂勒森是一位务实的人,他将推动俄美合作。拉夫罗夫说,“我们接受美国当选总统的这一决定,并准备和愿意与俄发展平等关系的任何人一起工作。我认为,无论是特朗普总统,还是未来的蒂勒森国务卿,他们都是务实的人,这种务实精神将是俄美发展互利合作的良好基础。”
 
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14日则强调则,“现在对未来做什么预测都根本不合逻辑,更不要说沉湎于幻想了——认为一切一下子就变好了。这些年那么艰难地过来,而突然一切就立刻按着美妙的版本来发展?我们是足够清醒的人,我们意识到,不会这样的。”
 
俄总统外事助理乌沙科夫13日在被问及蒂勒森时说,“他对俄罗斯的情况很熟悉,积极在俄罗斯开展业务。大家都知道,他是友谊勋章的获得者。他是一位得体的、很专业的人。我们的总统和商界人士与此人都有很好的商务关系,认为他是一个有见解的人。”在谈及俄美关系时,他说,“我们想走出危机,我认为,这种危机对俄美双方都不利。两个大国之间竟然形成了这种荒唐的现状,我们准备走出该走的一段路,接下来看美国新政府如何行动。”
 
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14日在微博上说,“大多数俄罗斯和美国的分析人士都认为,蒂勒森的提名会通过参议院的批准,但我不这么认为。共和党在参议院中没有那么明显的优势:在外委会中是10比9、在参议院中为52比48。这就是说,只要参议院外委会有1人反水、在参议院中有3人反水,关于蒂勒森的提名就会被否决了。此外,蒂勒森的对外政策在共和党内部就会遇到足够多的反对者,比如麦凯恩、罗姆尼等。他们会给蒂勒森列出一个长长的红线清单,让他承诺不逾越。”
 
看来,俄官方对特朗普关于蒂勒森的提名还是很谨慎的,不希望让人产生任何联想。而俄媒体则认为,蒂勒森的“亲俄”标签在美国内已成了“负资产”,或许成为他被最终任命的最大“绊脚石”。不过,不少俄专家认为,虽然蒂勒森在参议院的提名确认听证会上会“很艰难”,但最终提名应被通过。而蒂勒森走马上任后的一举一动都会被放在显微镜下放大观察,他的“亲俄”标识将受到格外关注,这并不利于他调整美国对俄政策。
 
蒂勒森的“俄罗斯生意”
 
那么,蒂勒森到底有多“亲俄”呢?本报记者发现,与特朗普的其他国务卿候选人相比,蒂勒森确实与普京和俄高层官员有着相对频繁的接触,但这不足以证明他“亲俄”。正如特朗普所说,“他在俄罗斯达成了很多交易,这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公司。”更有意思的是,其实,蒂勒森领导的美孚公司2015年还曾把俄罗斯告上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
 
蒂勒森早1998年初至1999年底曾作为埃克森美孚驻俄公司总经理在俄罗斯工作过两年。那时,埃克森美孚是俄罗斯远东“萨哈林1号”油气区块开采项目的运营商。在此项目中,埃克森美孚控股30%,日本Sodeco公司持股30%,俄罗斯石油公司和印度ONGC公司分别持股20%。
 
最初,“萨哈林1号”油气开发项目进展顺利,还成了俄美在能源开发领域合作的成功典范。2011年8月,埃克森美孚与俄石油在普京的见证下签署了北极喀拉海和黑海油气开发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埃克森美孚承诺向俄大陆架项目投资32亿美元。在合资企业中,埃克森美孚持股33.3%,俄石油为66.7%。埃克森美孚还将承担所有地质勘探成本,其数额可能为10亿至20亿美元。2013年,双方又宣布成立合资公司(美孚持股49%),共同开发楚克奇海等7处油气资源。
 
但乌克兰危机后,美欧对俄的制裁也让美孚“吃尽了瓜落儿”。蒂勒森2015年3月会见俄能源部长诺瓦克会晤时表示,受欧美制裁影响,美孚公司与俄方的后续合作遭美政府冻结,损失近10亿美元。美专家称,美孚可能是美对俄制裁中“受伤害最重”的美国公司。尽管如此,在批评美欧对俄制裁的同时,蒂勒森还“痴心不改”地特别强调,俄仍是埃克森美孚公司最重要的能源开发合作伙伴,美孚将会继续推动与俄石油的一系列油气开发合作项目。
 
其实,和许多外资公司在俄罗斯的经历一样,埃克森美孚公司在俄的生意也并非一帆风顺。据悉,美孚公司负责运营的“萨哈林1号”油气项目于2008年项目开始盈利。按项目资源产品分成协议规定,项目投资方应缴纳利润税35%,其中13%归俄联邦财政,22%归萨哈林州财政。但自2009年起,俄国内的利润税率下调至20%,而“萨哈林1号”等俄与外资产品分成协议的项目却仍维持35%税率,美孚因此曾多次向俄政府提出降税要求。
 
2015年3月中旬,蒂勒森到莫斯科先后与俄政府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能源部长、财政部长会谈,并两次与谢钦长谈,希望俄高层能同意美孚的要求,即降税并归还美孚公司多年来按现有税率多缴纳的5亿美元的税金。但据知情者透露,俄方的回复是“我们没有多余的5亿美元,怎么归还并不知道。最终决定将由最高层来做。”蒂勒森只能无功而返,无奈之下,美孚公司把俄方告上了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
 
蒂勒森与普京的“友谊”
 
蒂勒森被称为“有政治嗅觉的商人”。他自己曾说,“要想在俄罗斯做好生意,就要有灵敏的政治感觉。”特朗普提名蒂勒森后,普京2013年6月亲自给蒂勒森授予俄罗斯“友谊”勋章的细节被美欧媒体翻出来热炒,以渲染蒂勒森的“俄罗斯情愫”。那么蒂勒森与普京的“友谊”是从何时开始的呢?
 
本报记者在俄总统官方网站的搜索一栏中输入蒂勒森的名字,立刻找到8个新闻记录:2005年9月17日,普京访美期间在华盛顿与包括蒂勒森在内的三家美国能源公司总裁商谈扩大俄美能源合作事宜;2012年6月15日,普京在视察克拉斯诺达尔州的杜阿普斯石油加工厂时,在谢钦陪同下与蒂勒森会谈;2012年9月7日,普京在出席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言中主动提及蒂勒森关于“萨哈林1号”项目的积极表述;2013年6月19-21日,普京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时为蒂勒森颁发俄罗斯“友谊”勋章;2016年6月17日,普京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时与蒂勒森交流,等等。
 
而俄媒体追溯的时间还更久远,称蒂勒森1999年就与普京相识了。2003年,普京在圣彼得堡会见俄罗斯国内外公司代表时就与蒂勒森有过交流。俄媒体还强调,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蒂勒森还能坚持出席俄每年6月召开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这本身就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
 
对于这些,特朗普顾问康威评论称,“蒂勒森与普京的关系是建立在商业利益之上的,那并不是当地酒吧里的推杯换盏。”基辛格则认为特朗普对蒂勒森的提名是个好决定,他说,“我并不在意关于他与俄罗斯有十分友好关系的证据,我们不应该把这些关系看成私人的关系。”基辛格相信,蒂勒森与俄罗斯的联系不会影响到他作为美国国务卿的行动。
 
无独有偶,一位接受俄《生意人报》采访的了解蒂勒森的知情者强调,说蒂勒森是“俄罗斯的朋友”的说法并不正确。埃克森美孚公司在俄的项目对这家公司而言有着巨大的利益。此人强调,“美孚在俄罗斯下了很大的赌注,所以它需要在俄开采新的区块,这并非出于什么爱。”此人称,美孚一方面想方设法让自己在俄的项目躲过美对俄制裁的条条框框,另一方面正利用这个机会试图扩大在俄的生意。此人还表示,蒂勒森出任美国新国务卿后未必就“亲俄”。他说,“当然,他是个很聪明的人,知道在俄罗斯和谁谈、如何谈。同时,他也对如何更有效地拿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了如指掌。”由此可见,在美国人眼里“亲俄”的蒂勒森在俄罗斯人眼里并非如此,这位熟知俄罗斯门道的商人国务卿,未来对俄罗斯很可能也就是“友谊归友谊、生意归生意、公务归公务”。也许,入阁拜相后,蒂勒森与普京的“友谊小船”可能说翻就翻了……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