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俄罗斯不相信爱情】

     俄罗斯1992年离婚率为60%,2000年69%,2007年54%,2010年50%(当年有1046961对男女结婚,有527292对离婚),2011年为51%(1083806:550673)。离婚案中,37%在婚后前4年离婚、28%在婚后5-9年内离婚。80%离婚都由女方主动提出,如今俄女士结婚年龄多为25-34岁。 
    至于离婚原因,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资料显示,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俄罗斯人认为,酗酒、吸毒和艰苦的住房条件是导致婚姻破裂的主要原因。
    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透露,51%的俄罗斯人认为酗酒和吸毒是导致婚姻破裂的首要因素,41%的被访者认为没有自己的房子是离婚的主要原因,29%的被访者将家庭收入低、无法保障基本生活视为夫妻分手的主要原因,还有18%的被访者认为,亲属的干预是致使婚姻无法继续的原因。
    被访者指出的其它导致离婚的原因还有:无法生育孩子(10%)、长期分居(8%)、在监狱服刑(3%)以及夫妻两人中一人患有慢性病(2%)。31%的被访者认为,离婚原因通常在于夫妇自身,而不是缘于其它外界因素。而且,62%的被访者认为,丈夫和妻子对婚姻破裂应负有同等责任。但是,13%的被访者倾向于丈夫责任更大,7%的被访者则认为妻子责任更大。
    俄罗斯人列举出的离婚过程中的主要障碍有:无法妥善解决孩子的抚养权问题(33%)、房产和财产分割困难(32%),夫妻一方经济不独立、在经济上依附另一方(24%)、夫妻一方不同意离婚(20%)。
     另据《新消息报》报道,“巴什基罗夫和伙伴”民调公司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大多数俄罗斯人(53%)赞同女性未婚生育。反对这种行为的人约占四分之一(27%)。
    支持女性未婚生育的最多的是女性自身,所占比例为56.6%。在这个问题上,男士的支持率和反对率大约持平,分别为48.5%和37.1%。在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和年龄在30岁至39岁之间的人中支持者占三分之二。值得一提的是,在信教的人中有50.8%的人支持单身女士未婚生育。
    “福家庭”中心主任科尔恰金娜对《新消息报》说,俄罗斯国内的单身女士被看作是“二等人”,而单亲妈妈的地位可以与已婚女士和孤孀的地位划等号。但是凭空臆造一段故事描述并不存在的父亲给子女,对于单亲妈妈们来说是不可取的。心理学家警告说,“如果孩子是在谎言下教育出来的,而且子女能感受到这一点,这将使孩子的个性发展受挫折”。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