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见面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习近平主席不久将访问俄罗斯,这本身就说明中俄关系的重要性。而2013年3月14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与俄总统普京通电话时,普京在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同时也表示,俄中关系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俄方正在积极准备习近平主席即将对俄罗斯进行的国事访问,相信这次访问必将大力推动两国合作和人文交流,进一步巩固俄中关系。

    就这样,继普京成为第一位主动向习近平主席打电话祝贺其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外国元首之后,俄罗斯又成了习近平主席就职后第一个外访的国家。这两个第一并非巧合,这种自然而然的第一无疑体现了中俄关系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体现了中俄两国互为重要战略伙伴、互为优先外交方向、互为重要发展机遇的关系现状。

 

两个第一体现中俄关系的独一无二

 

    在3月14日与普京的电话交谈中,习近平主席表示,普京总统在我当选国家主席后第一时间打来电话表示祝贺,这充分体现了你本人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和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我同样高度重视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将其作为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中方愿同俄方一道,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双方各领域合作推向更高水平。习近平表示,我期待着访问俄罗斯期间同你会晤,就加强两国合作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相信此访一定会为中俄关系深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继中国媒体和社会密切关注俄罗斯2012年总统大选和普京回归之后,2013年春天,俄罗斯媒体和民众以更加关注的目光观察着中国国内政治生活的新变化。3月15日,俄罗斯各大主流媒体持续关注报道了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的产生和交接。俄罗斯联邦电视台24新闻频道称,14日习近平刚刚当选中国国家主席,15日李克强又出任国务院总理,这意味着中国以习近平和李克强为主体的第五代领导集体正式接班。

3月16日,本报记者打开俄罗斯总统官方网站,在搜索一栏输入中国,查到的含有中国一词的普京各类活动、讲话、发言的条目信息近一周内有2条、近一个月内有5条、近一年内有102条。其中包括,普京总统于3月14日与习近平主席通电话、普京3月7日在会见伏尔加纺织厂工人时谈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在发展本国轻纺业中的成功经验、普京2月20日会见到访的中国外长杨洁篪、普京1月21日会见俄石油运输公司总裁时谈及对华石油出口问题、普京2012年12月27日出席关于提高俄地方投资吸引力问题的国务会议上谈到吸引中国投资问题、普京12月25日通过视频参加俄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二期开工仪式时谈到扩大对华石油出口量问题,诸如此类种种。显然,中国已成为了普京各种讲话中出现频率较高的一个词。

    对于这种关注、这种频率,一位多年负责中俄关系的俄罗斯高级外交官对本报记者称,与俄美关系的重启、重塑不同,中俄关系需要的只是继续。当俄美两国外交部门还在就奥巴马何时访俄、以何种形式访俄讨价还价之际,当俄美关系在为如何打破僵局而苦苦寻找突破口之际,俄中两国关系丝毫未因两国领导人的更替而有任何影响,这足以证明两国关系的成熟性和连续性。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当中俄关系不因领导人变化而变化,不因外界条件的变化而调整之时,这种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高度互信的稳定关系恰恰体现了两国各自整体国家利益的需求。

 

习近平主席首访俄罗斯看点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虽然,俄中两国外交部还未正式对外公布中国国家主席访俄的具体时间,但两国元首3月14日的通话内容已明确无误地表明,中国国家主席访俄在即。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月22日在莫斯科会见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时就曾明确表示,普京总统和俄方高度重视中国国家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俄方将精心准备,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但与两国外交部门的沉稳相比,俄罗斯媒体则显得有些急不可耐。3月14日出版的俄罗斯《消息报》在其国际版上已刊登出了一篇以《中国国家主席的首次外访将从莫斯科开始》为标题的文章。文章称,北京已宣布,中国新任国家主席的首次出国访问将从莫斯科开始,就是在3月。虽然日期尚未公布,但俄专家预测在3月20-23日。 此文章援引俄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系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的话说,弗拉基米尔·普京在自己第一个总统任期时首次出国访问也去过北京。对中国人而言,保持传统意义重大。习近平此访不仅要表现中俄关系的友好,还要强调要继续保持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连续性。

    其实,早在2010年3月,习近平主席就以中国国家副主席身份访问过俄罗斯,并与普京和梅德韦杰夫等俄高层领导人举行了会谈,还与普京共同出席了在克里姆林宫内举行的俄罗斯汉语年开幕式。2012年12月20日的俄《生意人报》就披露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将把俄罗斯作为自己首个外访的国家。此消息称,这一信息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到访的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主席格雷兹洛夫时表示的。

而就在那次会见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对俄友好的方针不会改变,对优先发展中俄关系的战略定位不会改变,中国视俄罗斯为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愿与俄方共同维护好、发展好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很显然,这两个不会改变体现了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对国际格局的清醒认识和中俄关系重要性的精准定位。

无独有偶,普京于今年2月中旬刚刚批准的新版《俄罗斯联邦外交政策构想》则更加突出了中国在俄罗斯对外政策优先级中的重要性,更加强调了俄罗斯与中国在共同应对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的合作。在这份被视为是普京第三个总统任期内俄罗斯外交政策纲领性文件的《构想》对中俄关系做了如下表述:俄罗斯将继续增进与中国平等互信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积极发展各领域合作。中俄在主要国际政治问题上保持一致的原则立场是维护地区和全球稳定的重要基础之一。在这一前提下,俄罗斯将在多方面发展同中国的外交合作,包括寻找途径应对新挑战和威胁,解决地区和全球性紧迫问题,与联合国安理会的合作,以及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东亚峰会、上合组织和其他多边合作组织框架下开展合作。

    俄高级外交官对本报记者称,与俄美关系的风云多变和不确定性相比,俄中关系的不会改变和确定性,是两国领导人和人民的明智选择,这种非意识形态化的关系是由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决定的。此人强调,中国国家主席对俄即将进行国事访问将是一次历史性访问,此访将为中俄关系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开启新的契机。他神秘地对本报记者说,“这次访问将为两国关系发展带来诸多新看点。可以说,从政治到经济、从文化到人文,大家都会发现一系列的新看点。”

 

中国梦俄罗斯梦的对接

  

3月17日,在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对此,俄通社-塔斯社记者发回莫斯科的消息称,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将成为团结中华民族的主旋律。而也有俄罗斯网友评价称,这话让人想起了普京当年的那句话,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

当我们的中国梦与俄罗斯人的强国梦相遇,我们的中俄关系又会是什么样呢?俄总统普京2012年6月5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俄罗斯与中国:合作新天地》一文结尾中给出过明确地答案,俄罗斯非常需要一个繁荣的中国,同样地,我相信,中国也需要一个成功的俄罗斯。我们两国的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而是旨在实现共同发展和加强国际社会的公平和民主原则。也正因如此,符合时代潮流。中国有句成语:众志成城。我们愿意为了我们两国和人民的利益共同努力。而这一定能够给我们带来丰硕的成果。

如今,经过近些年的磨合,中俄正在努力把两国关系巨大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合作动力。双方均在有意识地深入挖掘两国的经济互补优势,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和政治关系齐头并进。在不断加强两国政治互信的同时,两国政府已开始重点推进一系列战略性大项目合作,以共同提高两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更好地服务和促进两国各自的发展振兴。与以往的能源贸易不同,目前,两国尤其注重向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投放精力,据悉双方正在积极就进一步加强在联合研制大飞机、重型直升机及航天领域更为密切的合作展开磋商。

值得注意的是,两国地方合作也正在从中俄毗邻地区向腹地拓展,双边互利合作在两国遍地开花。而今年是俄罗斯的中国旅游年,这一活动的开幕式将于3月下旬在莫斯科举行,这将促进两国旅游业的发展。此外,两国青年交流将逐步机制化,双方将互派大型青年代表团。

     与此同时,中俄两国的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和协调中,中俄2012年在联合国安理会两次共同否决了一些国家提出的涉及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在朝鲜半岛还有伊朗核问题上的合作也很密切。于是,开始有人议论说,这是不是意味着中俄正在走向结盟?但理智的人很清楚,中俄两国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双方关系的性质是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所以两国关系绝不是结盟关系,也不会走到结盟关系。从过去中俄关系的发展历史看,中苏结过盟,也对抗过,但都不是最好的选择,只有全面推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进平等互利合作,才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显而易见,中国新任国家元首将俄罗斯作为首选出访国,这既表明了中俄关系在中国对外政策中拥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也宣示了中国将一如既往继续推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政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和国际局势日益复杂的当今世界,习近平主席的俄罗斯之行寓意深远,而外界对此次访问的密切关注甚至深度解读也将是不言而喻的。对于那些解读和猜测,我们要有自信,更要有互信,多一份淡定,少一份解释;多一份从容,少一份纠结。在经历了两国关系的大喜大悲、大起大落之后,作为苏联继承国的俄罗斯和中国在苏联解体后都成熟起来了,双方都很现实。实际上,“信任而不是猜疑,合作而不是对抗,包容而不是取代,共赢而不是遏制”已成为中俄适应时代需要、摒弃意识形态色彩、协作但不结盟的新型大国关系的智慧结晶和生命力所在。也在正因为如此,中俄已经学会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习主席为何把俄罗斯作为首个外访国家?

习主席为何把俄罗斯作为首个外访国家?


习主席为何把俄罗斯作为首个外访国家?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