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21日,俄罗斯“列瓦达”民调中心公布了该机构于2012年10月1-19日所进行的一次关于俄罗斯人“民族自豪感”的社会调查结果。这项民调结果显示,近十年来,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为自己的祖国感到自豪。调查的问题称,“你在多大程度上为自己是俄罗斯公民而感到自豪?”,有27%的被访者选择“非常自豪”,49%选择“比较自豪”,16%选择“不那么自豪”,5%选择“根本不自豪”,4%选择“很难回答”。
    “自豪”是俄罗斯人喜欢经常说的一个词,不少俄罗斯人喜欢说“我们有引以为豪的东西!”。打开俄罗斯总统官方网站,在“搜索”一栏中输入“自豪”一词后,本报记者发现,在近1年的有关总统的消息中出现“自豪”这一用词的各类消息就多达77条。这个词出现在普京就某项体育比赛发给俄罗斯代表队的贺电中、出现在普京就国际问题发表的讲话中,出现在普京致俄空军老战士的信中、出现在普京致“欧洲之窗”俄罗斯电影节与会者的欢迎电中……可见,“自豪”也是俄罗斯总统的“高频词”。
    俄罗斯是一个有着强烈自豪感和优越感的民族。无论是彼得大帝改革之后还是“十月革命”之后,无论是苏军攻克柏林直接把红旗插到国会大厦之时还是苏联国旗最终从克里姆林宫上空悄然降落之际,无论是在美苏争霸期间相当长一段日子里的“平起平坐”还是在苏联解体后曾经出现的“一蹶不振”,俄罗斯人似乎从没低下过高傲的头,也从没让自己的民族自豪感“打折”。总给人一种感觉,俄罗斯人的民族优越感是与生俱来的,而俄罗斯人的自豪感也是发自内心的。也因此如此,在俄罗斯的国歌《俄罗斯,我们神圣的祖国》中也有着“光荣啊,祖国!我们为你骄傲!”这句话。
    正如俄罗斯著名哲学家尼·别尔嘉耶夫在所著的《俄罗斯思想》一书中曾描写的那样:“俄罗斯人很早就具有一种感觉——比意识更敏锐的感觉——这就是:俄罗斯有着特殊的使命,俄罗斯民族是特殊的民族。”而另一位深信俄罗斯人拥有“神秘使命”的俄罗斯著名思想家恰达耶夫则这样写道,“我们属于这样的民族:它不能成为人类大家庭的成员,它的存在 仅仅是为了给世界提供某种重要的教训……我们具有极大的优势,由于这种优势,我们只应当听从文明的理智和自觉的意志的声音。”
     在这次调查中,65%的被访者认为“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有助于提高俄罗斯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70%的人认为“对我而言当俄罗斯公民比当其他国家公民好”、34%的人认为“如果其他国家的人更像俄罗斯人,那么世界将变得更好”、48%的人同意“俄罗斯比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好”的说法、53%的被访者同意“即便自己的祖国不对,我们也要支持它”的原则。
    从这组数据表明中,我们不难看出,也正是源于这种根深蒂固的民族自豪感和优越感,俄罗斯人的爱国主义也成为了这个国家发展和复兴的重要基石。很明确,时至今日,以“神圣罗斯”和“神选罗斯”为核心、以“成为世界大国和拯救世界”为理念的弥赛亚意识仍深深地扎根于俄罗斯民众的思想深处,并对俄罗斯的社会政治、整个民族文化价值观的变化甚至对外政策都产生着深刻的影响。
    但也正如恰达耶夫所言,“我并不想学会带着闭上的眼睛、崇拜的大脑、封上的嘴巴来热爱祖国。”   因此,为了更加详细地了解俄罗斯人“爱国情结”的深层原因,“列瓦达”民调中心在今年10月份的民调中还特别设立了“你在多大程度上因俄罗斯的民主现状而自豪?”、“你在多大程度上因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中的政治影响力而自豪?”、“你在多大程度上因俄罗斯的经济发展而自豪”等多个细化调查问题。
     结果显示,80%的俄罗斯人为俄罗斯的历史而自豪、74%的俄罗斯人为本国体育领域内的成就而骄傲、73%的俄罗斯人以本国在文学和艺术领域内的成就而自豪、66%的俄罗斯以本国在科技领域中的成果而自豪、59%的俄罗斯人以本国军队的实力而骄傲、46%的俄罗斯人以本国在世界中的政治影响力而自豪、33%的俄罗斯人以本国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而骄傲、31%的俄罗斯人以本国当前的民主现状而自豪、24%的俄罗斯以本国目前的社会公平程度为骄傲、23%的俄罗斯人以俄罗斯现行的社会保障体系而自豪。
    列瓦达民调中心首次组织类似主题调查时还是2003年,从这十年间俄罗斯人心态的细微变化可以看出俄罗斯当前的社会现状。对于这一民调结果,列瓦达民调中心副主任亚历山大·格拉日丹金说,“是的,我们以普希金、托尔斯泰自豪,我们以人类首个完成太空之履的国家而骄傲,但所有这些都是历史上的功绩。人们记住了过往的成就,但这些与我们的现实问题没任何瓜葛。”而俄罗斯的《生意人报》对此则直接评论道,“老百姓是在历史中才看到的国家主要成就的。”
    尽管如此,记者还是发现,以“俄罗斯社会公平和社会保障”为自豪的俄罗斯人占比已从2003年的11%增多至目前的23-24%,而为俄罗斯经济发展成就而自豪的人也从2003年的14%增至目前的33%、以俄罗斯国际影响力自豪的人从2003年的29%增至目前的46%、以俄罗斯民主现状为自豪的俄罗斯人由2003年的13%增至目前为31%。俄共新闻发言人谢尔盖·奥普霍夫称,“这表明,现执政集团的民众基础正在扩大”。但莫斯科卡纳基基金会的专家玛利娅·利普曼则认为,“这些社会民众意见受多重因素影响,首先是政府的宣传策略,诸如政府经常说‘我们站起来了’、‘我们给西方给回击’等等。”
     格拉日丹金认为,“当然,在‘我们在政治和经济领域内没有什么可自豪’的背景下,这些对历史的怀念有助于我们保持民族自豪感。但我们应该看到,现在还有一半的被访者对国家发生的一切感觉到羞愧。”在这次民调中,有一个问题是“有人说‘俄罗斯目前发生的一切让我感觉到羞愧’,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这个说法?”有12%的人选择“完全同意”,36%的人选择“基本同意”,26%选择“同意也不同意”,14%选择“基本不同意”,5%选择“完全不同意”。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