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伦敦奥运会赛程过半,体育大国俄罗斯的表现却似乎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截至8月5日,俄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上仅获得了4枚金牌、16枚银牌、15枚铜牌,以35块奖牌的战绩屈居奥运奖牌榜第九位。这距俄奥运会前提出的“保住奖牌榜前三”的目标还有都会不小的差距。奥运会前,俄奥委会主席茹科夫曾预测俄将在本届奥运会上力争25枚金牌,而当地媒体更乐观估计可拿到27枚金牌。
    对于这一“差强人意”的开局,俄《共青团真理报》特派伦敦的体育育记者无奈地问道“为什么我们的运动员距最高领奖台总是只差一步之遥?”而俄《生意人报》则直接以“让人不安的开始”来描述俄奥运军队的开局表现。
    8月4日,俄罗斯竞走运动员克里沃夫在伦敦奥运会20公里男子竞走比赛中第37个走过终点线后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伦敦奥运会不仅对今天的我而言是戏剧性的,而且对整个俄罗斯代表团而言都是富有戏剧性的。到目前为止,只有我们的柔道运动员暂时是好样的。所有人对竞走运动员抱以厚望,但我们让国家失望了。”8月5日,俄奥委会主席茹科夫则在记者会上无奈说,有些遗憾的是,俄罗斯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上遭遇“银牌雨”,在赢得金牌方面略为逊色于雅典和北京奥运会。

 

柔道队为俄金牌榜苦撑门面

 

    在俄罗斯已入帐的4块金牌中,3块来都是自柔道队的,这或多或少让人觉得有些匪夷所思。但这是有其内在必然性的,这当然要归功于当今俄罗斯的“柔道之风”。普京是世人皆知的“柔道家”,他酷爱桑勃式摔跤、柔道和跆拳道,于1972年获得桑勃式摔跤健将称号,1975年成为柔道健将,2000年成为跆拳道黑带以及九段获得者。
    正如叶利钦当年喜欢网球,俄罗斯的网球运动因此而井喷式发展、走出许多世界级网球选手一样,普京当政后,俄罗斯柔道练习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社会上出现了“柔道风”:普京自己练柔道,普京周围的人练柔道,俄政府中的一些部长练柔道,一些百姓纷纷让自己的孩子练柔道。就连大腹翩翩的新寡头为巴结普京也打起柔道的旗号,组建五花八门的柔道组织聘请普京当名誉主席、顾问。而普京还与他人合作撰写了《和弗拉基米尔·普京一起练柔道》一书,2008年该书拍成电影,普京还亲自在其中示范自己的“拿手”招式。
    有了最高领导人的个人喜好、高级官员的争相效仿、富商巨贾的慷慨解囊,柔道这个并非源于俄罗斯的体育项目在俄罗斯却得到了蓬勃发展。俄罗斯柔道队不仅为俄罗斯代表团在此次伦敦奥运会上摘得了“首金”,而且还勉强撑起了前半个赛程中的尴尬门面。
   8月2日,继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亲率俄化育代表团出席第30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式之后,俄总统普京又对英国进行了非正式访问,并特别抽身前往奥运赛场观看了包括男子100公斤级和女子78公斤级柔道决赛。在普京的坐镇下,俄罗斯选手科布拉耶夫果然不负众望,击败蒙古国的图夫加亚加尔获得冠军,为俄罗斯赢得了奥运会的第三枚金牌。赛后,身为黑带柔道高手、兼任国际柔道协会荣誉主席的普京强调,“科布拉耶夫表现太出色了,这是一场具有重要意义的胜利,为俄罗斯柔道项目创造了新历史。”
   然而,在伦敦奥运前半程中,俄罗斯柔道队的“一枝独秀”式的表现,并不能掩盖俄奥运军队整体夺金乏力的尴尬。人们发现,俄罗斯运动员在这次奥运会上的表现总体远不如柔道。在前半程比赛中,俄罗斯金牌和奖牌总数一直在第十位左右徘徊,那种金牌大国风光不再的失落感悄然笼罩着俄罗斯。但最初几天,俄体育部长穆特科依然坚持说,“在我们运动员最初几天的表现中,我没有看到悲剧。我觉得,我们的运动员是好样的!”

 

俄罗斯希望“后来居上”

 

    8月2日,普京在伦敦观察看奥运比赛后被记者追问道“如何评价俄罗斯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他说,“现在就做评价还为时尚早。从总体上讲,奥运会对于我们并不是拿金牌的速度,因为我们的专家们预测的许多夺金热门项目才刚刚开始。让我们看最终结果吧!”看来,作为超级“体育发烧友”的普京仍在期待俄罗斯代表队的“后来居上”。
    对于这一开局不顺的平平表现,俄奥委会主席茹科夫5日“淡定”地表示,前半程有喜有忧,总体表现正常,他期望后半程在摔跤、田径等优势项目强势收金,大幅提升奖牌榜排名。茹科夫说,“从俄代表团总体表现看,与北京奥运会基本持平,这主要与奥运会赛程设置有关,因为前半程举行的比赛都不是俄罗斯的主要优势项目。”茹科夫预测,从后半程开始,随着摔跤、田径等项目比赛的全面展开,俄运动员将在这些优势项目上摘金夺银,帮助俄罗斯军团大幅提升奖牌榜排名。
    其实,在这次伦敦奥运会前,俄罗斯特别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重振“金牌大国”的雄风。为此,普京亲自在克里姆林宫为本国代表团办“出征式”,梅德韦杰夫本人出席了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并观看了女排比赛。而俄政府还为运动员列出了多条“清规戒律”,比如从驻地到比赛场馆只能乘公共交通或步行;在为运动员准备的“俄罗斯之家”和“索契之家”里,俄运动员只能喝茶和果汁且要自己付钱;严格禁酒,“俄罗斯之家”夜里23时关门,不允许运动员搞喧闹的派对和通宵达旦的狂欢,等等。
   但这些规定并未俄罗斯在伦敦奥运会上带来上好的表现。不过,有也分析人士称,俄罗斯是典型的“后程发力型”选手:2000年悉尼奥运会得到的32枚金牌中有20枚是最后6天收获,2004年雅典奥运会得到的27枚金牌中有21枚是在最后6天收获,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得到的23枚金牌中有16枚是在最后7天入账的。俄体育部长穆特科承认,除赛程安排原因造成俄开局夺金势头不顺之外,俄过去一些传统的强项,如射击、击剑等此次也是颗粒无收,这也导致俄伦敦奥运会前半程奖牌榜成绩不那么好看。他认为,后半程俄罗斯选手应该能有更加出色的表现,希望能打一个翻身仗。
    尽管俄罗斯不会在本届奥运会上“轻言失败”,但俄体育界高层官员也已放话要“秋后算账”了。俄奥委会主席茹科夫8月5日强调,“本届奥运会后,俄罗斯将对每个运动项目的具体表现逐一进行分析研究,总结失败教训和成功经验。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国家对每个运动单项的支持计划。”而穆特科同时也表示,俄代表团应该总结经验教训,针对下一个奥运周期调整体育战略,加大力度发展一些原来缺乏竞争力的项目。他说,“我现在还不想说这些,但有些运动项目的表现将让我们做出重大决定。目前,我们还在竞争之中。最重要的是坚持到底,然后我们要做出相关严肃的决定。”

 

老百姓对本国“奥运表现”褒贬不一


 
    其实,为了提高有俄罗斯运动员参加的比赛赛场人气,俄体育部长穆特科曾提议制定一个奥运票务计划,组织本国观众前往现场为运动员加油,但其收效并不好,本届奥运会赛场俄罗斯观众还是有些寥寥无几。俄罗斯体育报的特派记者甚至说,“很奇怪,为什么在伦敦奥运会上,看不到俄罗斯的助威者,听不到俄罗斯的加油声。”
   那么,俄罗斯老百姓是否关注又如何看待本国运动员的表现呢?据俄罗斯民调公司的一项名为“俄罗斯民众最爱看什么奥运比赛项目?”的民调结果显示,16.2%喜欢看田径、15.3%喜欢看体操、10.6%喜欢看网球、8.8%喜欢看排球、7.9%喜欢看篮球、6.5%喜欢看拳击、6.5%喜欢看重竞技、6.5%喜欢看足球。而俄罗斯运动员最初几天的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并不能完全让俄罗斯民众感到满意,大家是褒贬不一。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单人划艇500米冠军马克西姆·奥帕列夫称,“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第五天俄罗斯代表团的悄无声息相比,伦敦奥运会的开局是不错的。未来几天内将出现我们的优势项目,包括划艇、田径和拳击等项目。因此,我相信我们的排名会上升,但英国是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
   俄罗斯知名歌手列夫·列先科说,“我对我们柔道队和一些球类项目运动员的表现感到高兴。当我们的女篮姑娘战胜巴西队时,我给他们打通了电话,并直接在电话里给这些姑娘们唱起了《胜利日之歌》。我们的女篮运动员很棒的!”
   俄罗斯杜马前副主席斯利斯卡则认为,“开局并没我相信的那样好,只能看以后了。那些体育官员们曾向我们许诺过胜利的。”而曾获得“苏联功勋体育运动员”的冰球运动员伊列克·吉马耶夫则认为,“开局并不理想。我们的射击运动员一般都拿到第一块金牌的,但这次却脱靶了。有人说,这是因为紧张。但我认为,这不能这么说。如果你为此准备了4年,就不要再提什么紧张之类的原因了。”
   俄罗斯诗人列兹尼克说,“我对开局并不满意,幸好不家柔道队为我们带来了金牌,篮球队为我们带来了欣慰。他们们的胜利让我可以战胜悲伤。更遗憾的是,我们在一些优势项目上并没有取得好成绩,比如游泳等。”俄罗斯一个体校的校长瓦西里说,“我们的官员们在奥运会前宣布要至少争夺奖牌榜前3-4位。如何实现这一最低目标呢?或者我们已经要开始说‘重要不是胜利,而是参与’了?”而一位普通网友则说,“如果前几天,我们的排行都不如朝鲜,那么我们就要认真反思了。”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