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媒体披露,8月1日,俄国家杜马所有4个党派的议员已联合署名向国家杜马提交法案草案,禁止本国官员和议员在俄境外拥有不动产、海外存款和外国公司股票。此法案的起草者建议,对在海外隐匿资产的本国公务员处以500-1000万卢布以下罚款或者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并在3年内不得进入俄公务员队伍。
    俄罗斯政权党——统一俄罗斯党的议员尼科诺夫称,这法案建议修改俄罗斯《反腐败法》和刑法等相关法律。他强调,这一提案并非异想天开,而是有根有据的。他说,“如果一个人一直是公务员,那么此人是不大可能有那么多钱在海外购置房产的。此外,如果他是官员,而在海外拥有存款或房产,那么他将不得不受到一些境外势力的压力。”
    俄战略研究中心行政改革项目主任尤让科夫透露,这个新法案的对象包括总统、政府内阁成员、俄上下院议员、联邦及各级政府官员、国有企业工作人员、总检察院工作人员。此外,法案还包括除联邦安全局和联邦对外情报局以外的强力部门工作人员,因为这两个机构的人员有另外的法律规定约束。
统一俄罗斯党的杜马议员米哈伊尔·斯塔尔什诺夫则认为,这一法案的涵盖范围应该更广泛一些,即把官员的家庭成员也囊括进来。他认为,“官员应该向公布配偶的工作和居住地址、未成年孩子学习或工作地点等等,因为有些地方或者联邦级官员的家庭都在欧洲生活。”
此言不虚,俄《新闻报》记者在认真统计了俄政府官员和议员公布的财产申报清单后发现,目前,有100多名政府官员和议员在世界20多个国家(不包括独联体国家和波罗的海国家)境内拥有公寓、别墅、地皮等形式的不动产。
    如果此法案顺利通过,那么它将在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根据此法案,那些在海外有资产的俄罗斯官员必须在2013年6月1日前采取实际行动,关闭自己在海外的帐户并出售本人在海外的资产。在此法案生效后成为俄政府公务员的人,在其入职后半年后内必须关闭自己在海外的帐户并出售本人在海外的资产。此外,在此法案生效后,即2013年1月1日后离开俄罗斯公务员队伍的人、其配偶和未成年孩子在其离职后3年内在海外不得有资产。
  其实,就在此法案提交的几天前,俄杜马副主席、统一俄罗斯党成员热列兹尼亚克和公正俄罗斯党议员波诺马廖夫曾提议,要求俄官员要公开本人在海外的存款、不动产和其他资产情况。近日,俄媒体披露,俄总检察院调查委员会主席巴斯特雷金不仅拥有捷克的拘留权而且在捷克境内拥有不动产,这引起俄民众的广泛关注。
   对于这一法案的命运,俄总统办公厅的官员称,这一法案的提出体现了民众对这个问题的严重关切,俄高层会注意这个“人民的意愿”。公正俄罗斯党在俄杜马的议员团副主席阿格耶夫则说,“我不否认,我们官员肯定能找到规避这一法案的办法,比如他们把海外资产过户到亲戚或未成年孩子名下。但我依然认为,无论如何,我们都需要这个法案。”而俄总统人权委员会成员、俄国家反腐委员会主席卡巴诺夫称,“这个法案如果被通过,那么它只能改变纸面上的一些东西,而无法改变现实生活中的现象。”

  

   昨天,和一位俄罗斯朋友聊天,他谈起此事十分激动地对我说,“美国一位高官亲口对我说,当你们的官员把私人存款和房子都放到我们的土地上,你想想他们会为你们全身心地工作吗?看看阿拉伯之春的那些国家,我们对付那些人的方法就是先冻结他们的海外帐户……”[神马]

俄罗斯要对鈥溌愎兮澦挡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