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库班水灾的后果还未完全消除,西伯利亚的森林大火早已肆虐。”7月28日的俄《共青团真理报》用这一鲜明对比来描述俄罗斯境内当前森林大火的严峻形势。尽管俄紧急情况部部长普奇科夫和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障署署长奥尼先科奉俄总理梅德韦杰夫之命于7月29日先后紧急飞抵了森林火情最为严重的托木斯克州坐镇灭火,但俄西伯利亚地区的森林大火面积还在蔓延之中。
   俄联邦森林署新闻处7月30日公布的消息称,“截至7月30日,俄全境内共有201处森林火灾点,总面积为26934公顷。不过,这些火灾目前尚未对居民点和经济设施构成威胁。”但俄专家称,这仅仅是个官方统计数据,俄地方官员还在隐瞒火灾实情,因此俄当前实际森林大火面积比这一数据高得多,着火面积已超过火情最为严重的2010年水平。
    据俄联邦水文气象研究中心和俄联邦森林署的联合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俄境内已有10个地方政府因森林大火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其中,火势最为严重的有4个地区:托木斯克州境内有34个森林火灾点,着火面积为9876公顷;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境内有89个森林火灾点,着火面积为12621公顷;汉特-曼西斯克自治区境内有38个森林火灾点,着火面积为1267公顷;雅库特共和国境内有16个森林火灾点,着火面积为1187公顷。据俄紧急情况部官员称,为扑灭西伯利亚森林大火,该部已派出了6200名灭火人员、动用了1200件灭火器械。
   7月27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出发去伦敦出席奥运会开幕式前专门主持召开了以西伯利亚火情为专题的电视电话会议。梅德韦杰夫指出,俄罗斯境内今年夏季的森林大火比往年要来得早一些。到目前为止,俄境内森林火灾面积已比2011年同期多出了20%。梅德韦杰夫在会上特别指出,“目前,俄境内11个地方的火情直接可以称为是紧急。很遗憾,森林大火已造成了人员伤亡,而有些官员未能有效地监控火情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为了不重演2010年夏天莫斯科和俄境内多个城市“烟熏火燎”的悲剧,梅德韦杰夫要求各地方政府和联邦防灾部门尽一切措施,有效遏制火势进一步蔓延。
    2010年夏天,俄罗斯曾遭遇“千年一遇”的高温酷暑和“百年未遇”的森林大火。当年,俄森林火灾过火面积之大、蔓延速度之快、破坏程度之深、死伤人数之多均是历史上十分罕见的,这让俄罗斯人至今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为有效遏制火势蔓延,普京2010年8月10日曾作为“别-200”水陆两栖飞机的副驾驶亲自驾机参加粱赞州的灭火工作。那次火灾之后,俄各地方政府按照联邦政府的要求分别成立了特别森林救火队,并增加了森林防火员的人数,但有些措施落实得并不完全到位。
    对于今年来势凶猛的森林大火,俄专家指出,造成这种局面不仅仅有天气原因,还有人为因素,比如有些地方火灾预警系统并未启动,一些地方政府的行动命令下达迟缓。俄农业部副部长伊格尔·马雷洛夫透露,据俄专家初步预测,今年夏天森林大火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可达320-330亿卢布。俄政府目前已开始考虑对森林大火造成经济的损失进行保险赔偿问题。梅德韦杰夫总理在27日的会议上指出,“俄罗斯今年的形势发生了变化,我们应该制定新的保险赔偿体系,政府将向受灾者提供50%的保险赔偿金。”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