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回顾2013年我们的外交:我个人的感觉是,我们的外交正处在转型之中:从应对外交向经略外交,从防御外交向进取外交,从被动外交向主动外交,从项目外交向概念外交,从可预知性外交向不可预知性型外交,从定数外交向变数外交,从土豪外交向地缘外交,从金元外交向义利外交,从谋事外交向谋势外交,从怕触底线外交向底线反击外交,从面子外交向里子外交,从局部外交向全局外交,从细节外交向大外交过渡。

盘点2013年的各国政要:奥巴马快跛脚了、普京还是离婚了、安倍越来越右了、金正恩大义灭亲了、朴槿惠不小心摔跤了、阿基诺三世又语出惊人了、英拉当众落泪了、默克尔梅开二度了、卡梅伦终于服软了、奥朗德冲过头了、谢里夫三进宫了、贝卢斯科尼硬不起来了……

用中国网络热词调侃普京的2013年:玩儿起外交"高大上",为俄罗斯"挽尊",所以经常"上头条"。搞起内政有些"不明觉厉",谈起感情"累觉不爱",论起叙利亚"我伙呆",聊到经济"人艰不拆",接斯诺登"喜大普快",对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是"十动然拒",但和小梅肯定不会"不约而同"!

正规版的普京这一年:内政有收获,外交有建树。政治企稳,经济堪忧,民生尚可,外交提气。他迎了习大大,收了斯诺登,救了巴沙尔,拉了亚努科维奇----吓了奥巴马,羞了奥巴马,帮了奥巴马,气了奥巴马。最终在排行榜上,挤了奥巴马!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