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普京堪称“意外大师”,他总有出人意料之举。就在2014年新年到来之际,普京本人接连制造了3起“意外”:2013年12月31日,普京出人意料地飞抵俄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看望灾民;2014年1月1日零时,普京出人意料地来打破了多年一直雷打不动的总统在克里姆林宫发表新年贺词的传统;2014年1月1日凌晨,普京又出人意料地飞抵几天前刚刚遭受恐怖袭击的俄南部城市伏尔加格勒。

 

意外之一:新年前夜“空降”远东


     
    2013年12月31日,普京在没有任何预告的情况下“突然空降”俄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去那里访灾问苦。总统专机降落后,普京一行直接从机场来到了有约100人居住的灾民临时安置点。在安置点里,普京与灾民一起喝茶聊天,重点了解大家受灾的具体细节和接受救灾款的实际情况。随后,普京与灾民们从安置点一道乘坐一辆巴士来到哈巴罗夫斯克文化宫。俄总统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在这里组织了新年招待会,邀请现在仍居住在临时安置点内的灾民、参与救灾的军队官兵和演艺界人士与普京共迎2014年新年。
    据哈巴罗夫斯克当地媒体披露,最初,普京准备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与邀请至哈巴罗夫斯克文化宫的受灾民众进行视频通话,共同迎接新年。但到了最后一刻,普京自己突然改了主意,临时决定直接从莫斯科飞到哈巴罗夫斯克当地,亲自与2013年夏天遭受洪灾的远东地区居民共同迎接新年。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透露,在从莫斯科飞赴哈巴罗夫斯克的途中,普京的专机还在赤塔市稍作停留。普京专门邀请赤塔市在2013年秋天抗洪救灾期间牺牲的俄军士兵——班扎拉科沙耶夫的妻子及其三名子女登上专机,随他一同乘总统专机飞抵哈巴罗夫斯克,共同参加迎接新年的活动。佩斯科夫强调,“与其他国家遭遇这起史上最大洪灾的后果相比,俄罗斯成功避免了人员死亡,只有一名参与救灾的士兵牺牲,这是唯一一名遇难者。”

 

意外之二:新年贺辞突然“改版”

 

    由于俄罗斯横跨多个时区,因此俄各地进入2014年的时间也是有先有后的。当地时间2014年1月1日零时,俄不同地区的民众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迎接新年,其中一个传统项目就是通过电视观看总统的新年贺词。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2014年1月1日的俄罗斯总统新年贺词竟有“两个版本”:俄东部地区的勘察加、楚科奇和马加丹州居民看到的是普京几天前在莫斯科提早录制好的第一个版本;而哈巴罗夫斯克及其以西的俄各地百姓看到的则是普京12月31日当天在哈巴罗夫斯克市录制的第二个版本。
    俄媒体称,普京此举打破了俄多年来总统都是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向全国人民发表新年祝福的惯例,这是俄罗斯总统首次在莫斯科以外的地方祝福国民新年快乐。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承认,“第一篇贺辞是早前录好的,但普京总统本人决定与哈巴罗夫斯克居民一共迎接新年,与那些遭受洪灾的灾民一起过年。这是技术上的疏漏,在哈巴罗夫斯克新录制的新年贺辞没能来得及传送往远东其他城市。”实际上,普京直接把2013年12月31日在哈巴罗夫斯克新年招待会上的讲话变成了“更新版”的总统新年贺词。对此,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这打破了多年来的传统。”
    那么这两个版本的新年祝福有什么区别呢?细心人发现,在“更新版”新年贺词中,普京新加了专门针对伏尔加格勒恐怖事件的内容。普京说:“亲爱的朋友们,我们向血腥的恐怖袭击事件中遇难者致哀。我深信,我们将坚定而有效地继续打击恐怖主义,直至将恐怖主义彻底根除。”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证实,由于在早前录制的新年讲话中没有提及新年前发生的伏尔加格勒恐怖袭击,因此普京打破多年惯例在哈巴罗夫斯克录制了第二版2014年新年贺词。
    此外,普京在贺辞中还特别指出,2014年俄罗斯将需要做很多工作,其中就包括举办高水平的索契冬奥会。普京还指出,“尽管遭遇一些困难,但2013年取得了很多成功。因此,无论如何,俄罗斯公民都应兴高采烈迎接新年,满怀希望和梦想地迎接新的一年。”普京说:“我们带着乐观主义精神展望未来,真诚相信一切越来越好,相信迎来幸运和成功。”

 

意外之三:新年主持反恐会议

 

    在听完普京的新年祝福后,俄罗斯普通百姓便开始了为期7天新年长假。据俄列瓦达民调中心12月20-24日的民调显示,58%俄罗斯人在家里休假、21%受访者表示要做家务或装修等、12%去亲朋家作客、9%继续工作、7%难以回答、3%出国旅游、2%在俄境内旅游。而普京本人肯定要算在节日期间仍继续工作的那部分9%的俄民众了。
    当地时间2014年1月1日凌晨,普京的总统专机于又降落在刚刚发生完连环恐怖爆炸案的伏尔加格勒。在伏尔加格勒州政府办公楼内,普京主持召开由俄联邦安全总局局长、内务部部长、卫生部长、伏尔加格勒州州长、伏尔加格勒州内务总局局长、伏尔加格勒州安全总局局长参加的反恐专项会议。在此次会议的开场白中,普京说,“伏尔加格勒恐怖犯罪活动的罪恶无需赘述。无论出于什么犯罪动机,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对平民,特别是对女性和孩子发动袭击。”会议结束后,普京又特地把俄联邦安全总局局长和内务部部长留下,进一步商量伏尔加格勒恐怖袭击后俄境内全面提升恐怖威胁警戒等级的落实情况。
    反恐会议后,普京立即赶赴当地医院,看望在新年前伏尔加格勒恐怖袭击中受伤的人员。在医院里,一名伤者对普京的关心表示感谢并向其表示,“伏尔加格勒人民拥有强大的精神,不会被轻易摧毁”。普京祝愿这名伤者早日康复,并向她祝贺了新年。此外,普京还到2013年12月30日伏尔加格勒无轨电车恐怖袭击爆炸现场附近的悼念点献了花。

 

普京以“意外之举”防“意外之事”


   很明显,无论是普京在最后一刻重新录制新年贺词,还是在元旦赶到伏尔加格勒主持召开反恐会议,都是因为新年前的伏尔加格勒“连环恐怖袭击案”,而俄国内外分析人士几乎异口同声地把这与索契冬奥会联系到了一起。显然,恐怖分子把索契冬奥会当成了再次向普京叫板的舞台。
    而普京在2013年底、2014年初这一系列的“意外之举”,其实都是想防止俄罗斯近期内再发生什么“意外之事”。
    随着索契冬奥会的临近,普京已把成功举办索契冬奥会作为俄政府2014年度一系列重要任务中的重中之重。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时,不少国家因苏军进入阿富汗而未参赛。普京特别想利用2014年索契冬季奥运会一洗莫斯科夏季奥运会门庭冷落之尴尬,实现门庭若市之盛况。这不仅仅是面子问题,更是关系到普京借“奥运外交”和“奥运内政”提升国内民众士气、提振国家形象的政治问题。而面对美欧领导人的袖手旁观、西方媒体的冷嘲热讽、恐怖分子的暴力搅局、俄民众的殷殷期盼,普京必须拿出一百二十分的精力,准备全力打好“奥运保卫战”和“奥运公关战”。

普京缘何新年连出鈥溡馔庵兮

普京缘何新年连出鈥溡馔庵兮

普京缘何新年连出鈥溡馔庵兮

普京缘何新年连出鈥溡馔庵兮

普京缘何新年连出鈥溡馔庵兮

普京缘何新年连出鈥溡馔庵兮

普京缘何新年连出鈥溡馔庵兮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