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诺曼底,奥巴马见谁?普京见谁?谁见波罗申科?奥巴马和普京两人见还是不见、以何种方式见?这无疑都将成为分析家们观察诺曼底的诸多看点。

    如果说,70年前,在应对德国法西斯的战场上,俄罗斯、美国、法国和英国都站在同一战线上有话;那么,70年后,受乌克兰危机强烈冲击,俄罗斯已被美、法、英等国联合撵出了G8的队伍。如果说,70年前的诺曼底,美国人是百分之百胜利者的话;那么,在70年后的纪念活动现场,已把克里米亚顺利收入囊中的普京则更像个“胜利者”。按美国媒体的说法,“就目前局势而言,普京手中握有一手好牌”,而奥巴马总显得对普京“无计可施”。

 

 

   1944年6月6日凌晨,盟军在艾森豪威尔的指挥下,启动了代号为“霸王行动”的军事行动,开始了二战史上“最长的一天”——“D-day”,突破了德军防线“大西洋壁垒”,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加速了法西斯德国的灭亡。诺曼底登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一次历史性战役。70年来,法国每年都举行纪念诺曼底登陆的纪念活动,而今年的纪念活动却显然格外抢眼。

    法国总统府证实,法方已邀奥巴马、普京、波罗申科等数十位外国领导人出席今年6月6日举行的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仪式。这将是乌克兰危机后普京首次与美西方国家领导人同时出现在同一场活动上,也是乌克兰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首次出现在多边外交场合。经过了半年的短兵相接和胜负转换,“诺曼底斗法”似乎将成为乌克兰危机的“新拐点”,也将成为俄美关系的“新节点”。

  

 

“躲不过去”的普京

 

    法国总统奥朗德本人已证实,他将在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与普京进行“单独会谈”。为安排好普京此次“诺曼底之行”,奥朗德5月30日主动给普京打电话。据俄总统办公厅的消息,普京在通话中确认他准备出席6月6日的纪念活动。两国领导人还在电话中继续讨论了乌克兰局势,普京特别强调应该要求基辅政权尽快结束对乌克兰东南部的武力行动,避免流血事件,并与东南部代表开始直接对话。

    但与奥朗德不同,远道而来的奥巴马却准备与普京玩“躲猫猫”。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则称,尽管身在同一城市并出席同一活动,但“我们与普京总统没有任何双边会晤计划,我们预计两位领导人不会举行任何正式会晤”。但罗兹透露,6月6日抵达诺曼底后,各国领导人先共进午餐,随后出席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他不排除奥巴马在这些场合或与普京进行某种形式的“互动”。

    当有记者追问6月5日奥朗德既宴请奥巴马又宴请普京,是否意味着两人肯定会见面,罗兹强调,6月5日的晚餐只有奥巴马和奥朗德两人,“当晚不会是三人的三方晚餐”,表明美方决意不让“奥普会”上演。

据德国《焦点》周刊网站日前报道,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等美欧领导人将与普京同时出席相关纪念活动,但奥巴马和伊丽莎白二世已经提前宣布“在贵宾台上或照相时不和普京挨在一起。”很显然,美英特别想在诺曼底纪念活动现场,当着众人的面刻意给普京来个“下马威”,形成“横眉冷对千夫指”的气势。

 

“忙不过来”的波罗申科

 

5月29日,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了总统选举的最终计票结果,波罗申科以54.7%的得票率当选乌克兰新总统。据悉,波罗申科将于6月7日低调举办总统就职典礼。但按法新社的分析,波罗申科已进入关键的“外交周”。在这一周里,他将打响一系列外交“攻坚战”:解决与俄罗斯存在的天然气债务争端;确保见到奥巴马;尝试见上普京。这些都将关系到乌克兰危机的走势。

与争相“躲避”普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却成为了诺曼底“最受关注的客人”,甚至可以说是“众星捧月”。到目前为止,波罗申科已收到了来自美欧等国领导人的当选祝贺,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也于5月31日向波罗申科发了贺电,但俄总统普京却依然迟迟没有发来贺电。尽管波罗申科还只是“候任总统”,但他在美欧等国获得的待遇却丝毫不逊于正式总统。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证实,在抵达诺曼底之前,奥巴马6月4日上午就将在波兰会晤波罗申科。这将是波罗申科赢得5月25日乌克兰总统大选后两人首次见面。罗兹称,会晤期间奥巴马将当面表示支持新一届乌克兰政府稳定经济、重建秩序和恢复增长,美愿与乌克兰、欧盟乃至俄罗斯共同努力,通过对话缓解紧张局势,促成乌克兰实现国家统一。

而在诺曼底,要与波罗申科举行双边会晤包括法国总统奥朗德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等人。不过,分析家们还格外关心普京是否会见波罗申科。据乌克兰政治家还预测,诺曼底很可能是普京与波罗申科“初次会见”的地方。因为,这场会见对俄罗斯和乌克兰而言,都是很需要的,这可以为俄乌关系正常化奠定新基础。对此,俄媒体报道称,波罗申科自己表示,“我们将与普京会谈,以便实现乌克兰局势的稳定。”而普京曾坦然地回应道,“我不会躲避与任何人的见面。”

 

“静不下来”的乌克兰

 

    其实,乌克兰问题不止是诺曼底纪念活动的“重要议题”。纵观奥巴马访欧行程,人们不难发现,乌克兰问题也是其此次欧洲行的“重中之重”。据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透露,6月3日奥巴马将在波兰与中东欧10国盟友举行会晤,6月4日至5日将在布鲁塞尔与七国集团盟友举行会晤,连番商讨乌克兰局势,包括如何减少欧洲国家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虽然波罗申科的当选解决了乌克兰中央政权的合法性问题,但这并不是实现乌克兰东南部彻底稳定的灵丹妙药。在乌克兰东南部,局势并没有平静下来。美国防部多名官员29日向美联社记者证实,俄部署在靠近乌克兰边境地带的军队大部分已撤回。而美驻乌克兰大使帕耶特在接受乌克兰媒体采访时证实,最近3个月内,美对乌军事援助预算增加了一倍,重点是提高乌克兰边防军人的战斗能力和他们保护本国边界的能力。而且,这种援助将继续扩大。

为了立威,刚刚当选的波罗申科强调,基辅政府将惩罚给乌克兰军方造成损失的民间武装人员。但“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博罗代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当局没有否决与基辅谈判的可能性,但只能在“睦邻友好”基础上并在彻底停止武装特别行动之后进行。对此,俄分析人士指出,“波罗申科想在自己总统就职典礼前,结束在乌东南部的军事行动——把一切‘脏活儿’在自己正式出任总统前都干完。”

但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波罗申科的就职,美俄对乌克兰的争夺将从“明争”转为“暗斗”。而东南部的枪炮声将成为俄美在乌克兰持续“暗战”的背景音乐,而非主基调。翻看关于乌克兰局势的新闻,似乎以乌克兰总统大选为界,所有的争夺都戛然而止了。出现频率最高的词竟然是“尊重”:普京说,“我们将尊重乌克兰人民的选择,俄将与当选的乌总统展开合作。”栖身俄罗斯的亚努科维奇称,他将尊重乌克兰总统大选投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尊重乌人民的选择。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表示,美国期待与乌克兰新总统和议会合作,以支持该国进行政治和经济改革。

一时间,“尊重乌克兰人民的选择”成了各方对乌总统选举的“统一口径”,大家说得不约而同,但含义大相径庭。说白了,乌克兰人民选谁当总统不重要,而新总统选谁当伙伴才重要。俄、欧、美,选谁不选谁——乌克兰有自由选他们,他们有自由选乌克兰。都不选,肯定不行;而都选也不行,因为都选等于都不选。

波罗申科日前曾对媒体说,他的胜利表明,“乌克兰人民支持国家统一和融入欧洲的选择。”誓言要给乌克兰人民带来“新生活”的他强调,目前,落实乌克兰走向欧洲的方针极为重要,各权力部门应该在工作中遵循这个坚定的信念。从“巧克力大王”到“巧克力总统”——乌克兰新科总统波罗申科的选择会再次被俄、欧、美都尊重吗?难!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