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遵普京命令,俄国防部从莫斯科时间21日11时起至28日对中央军区战备情况进行突击检查,涉及6.5万名俄军、5500件武器装备,180多架飞机和60架直升机。中央军区进入“完全战斗准备状态”,进行相关调动,7月1日前返回常驻地——在俄称“乌克兰一周内两次侵犯俄边境”的情况下,这是擦枪非要走火的节奏吗?

      那么俄军中央军区到底长什么样呢?

 

    根据俄罗斯于2008年开始的最新一轮军事改革结果,目前,俄军原有的6大军区按战略方向已被合并改建为西部、南部、中央和东部4个联合战略司令部,负责战时对辖区除战略核力量之外所有陆、空和海军部队的统一指挥。师团编制被撤销,旅成为最主要的作战单位,以适应现代战争快速机动、多兵种联动的需要。
   总部设在叶卡捷琳堡市的俄军中央军区于2010年12月1日正式组建。随后,改建成中央战役战略司令部,成为俄军在新面貌军事改革框架内按照地域原则新组建的辖区面积最大、战斗实力最强的地区司令部。它主要针对中亚方向。
    俄军新组建的中央军区以原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和贝加尔湖以西的西伯利亚军区为基础,辖区覆盖从奔萨州到贝加尔湖之间的广阔地区,包括阿尔泰、巴什基尔、马里埃尔、莫尔多维亚、鞑靼斯坦、图瓦、乌德穆尔特、哈卡西、楚瓦什共和国,阿尔泰、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彼尔姆边疆区,伊尔库茨克、克麦罗沃、库尔干、新西伯利亚、鄂木斯克、奥伦堡、奔萨、萨马拉、萨拉托夫、斯维尔德洛夫斯克、托木斯克、秋明、乌里扬诺夫斯克、车里亚宾斯克州,以及汉特-曼西斯克、亚马尔-涅涅茨克自治区。
     从公开数据来看,中央战役战略司令部陆军部队包括1个坦克旅、7个摩步旅、2个特种旅、2个导弹旅、1个炮兵旅、1个火箭兵炮兵旅、2个防空导弹旅以及5个装备储存和维修基地。另外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市还驻有空降兵第31空降突击旅,在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有1个中央坦克储备基地。这些兵团共有24套圆点-U 战术导弹发射装置、约400辆T-72坦克(不包括中央坦克储备基地内的坦克)、500多辆BMP步兵战车、200多辆BMD伞兵战车、约400辆装甲输送车、约550门火炮(其中400多门自行火炮)、约200门迫击炮、约250门多管火箭炮、300多门(套)反坦克炮和自行反坦克导弹系统、约150套防空导弹系统、120套(门)弹炮合一防空系统、自行防空高炮和高射炮。
    中央地区司令部空军实力包括6个航空基地、6个防空导弹团(5个S-300PS团、1个S-300V团),共有48架米格-31截击机、32架米-24武装直升机、近80架运输飞机和直升机。另外,在萨拉托夫州恩格斯基地驻有两个远程航空兵基地,有30架战略轰炸机,其中包括全部14架图-160,以及30架图-22M3中程轰炸机。在奥伦堡州驻有一个军事运输航空兵基地,有27架伊尔-76MD运输机,1个飞机和直升机储备基地,约有500架飞机和150多架直升机,其中300多架是落伍的旧飞机,如苏-17、苏-22、米格-27、L-29,战斗力水平较低。但是上述远程航空兵和军事运输航空兵基地并不归中央战役战略司令部管辖,而是直接隶属空军司令部。中央军区自身所属的空军部队至少能在最低程度上保证防护乌拉尔地区工业设施和战略核力量设施的防空任务,所有48架米格-31在任何情况下都将驻留彼尔姆市和坎斯克市,它们不会用于机动空战,主要任务是拦截战略航空兵和巡航导弹。
    从地理位置来看,中央战役战略司令部是俄军其他三个地区司令部的战略预备队,实际上主要是指中央军区的陆军部队。显然,它主要针对中亚方向,由于中亚5国中的4个国家是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因此俄军中央地区司令部也可以被视为是对俄罗斯来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中亚国家的后方大纵深,战略预备队。

 

俄军中央军区长啥样?

俄军中央军区长啥样?

俄军中央军区长啥样?

俄军中央军区长啥样?

俄军中央军区长啥样?

俄军中央军区长啥样?

俄军中央军区长啥样?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