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谢瓦尔德纳泽的新闻玛丽娜·达维塔什维利对媒体透露,7月12日,谢瓦尔德纳泽的遗体将被安放在第比利斯市中心一教堂内,供民众与其进行最后的告别。而谢瓦尔德纳泽的葬礼将于7月13日举行。遵照谢瓦尔德纳泽的遗嘱,他将被安葬在第比利斯自己的妻子墓地的旁边。将有来自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参加谢瓦尔德纳泽的告别仪式。

2003年11月25日,还在外高加索工作的我发表过一篇“国际观察”,题目叫《美俄漠视“高加索白狐”的离去》。在那场被称为“玫瑰革命”的事件后,曾几经大难而不死的“高加索白狐”谢瓦尔德纳泽最终未能力挽狂澜而黯然离去。

打那以后,谢瓦尔德纳泽便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2004年10月20日,他的妻子因病去世,剩下他一人独居在第比利斯市东郊的“科尔察尼西”国宾馆的一栋二层小楼内。之后,偶尔还有一些关于他的消息,比如他于2006年出版了个人回忆录《对过去和未来的思考》,而2007年传出消息称老谢家里的电费、燃气费和水费欠费总额已达5000多美元,如此种种。不过,还是有许多美欧的记者跑到谢瓦尔德纳泽那里挖掘他对“新闻价值”——毕竟作为“冷战”终结和苏联解体的亲历者、推动者,他经历了太多人们感兴趣而又不知真相的事件……

在老谢去世的消息证实后,俄总统普京于莫斯科时间7日13时向谢瓦尔德纳泽孩子发去唁电。据俄总统网站公布的唁电显示,普京称,谢瓦尔德纳泽“一生经历了许多重大而富有戏剧性的事件,在苏联和格鲁吉亚的骤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名卓越的政治和国务活动家,关于他的记忆会保留在我们国家的许多人心中。”

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说,“我们曾是朋友,我对他的离去感到非常遗憾,他是一位非凡,有才华的人。他善于与各种人打交道,具有鲜明的特性和格鲁吉亚人的气质”。他对这名当年的部下不吝溢美,称谢瓦尔德纳泽在自己执政期间所推行改革的外交政策领域作出卓越贡献。

对于谢瓦尔德纳泽的人生,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媒体对他也是褒贬不一。格鲁吉亚一位记者称,“谢瓦尔德纳泽的去世代表一个时代的结束。爷爷、银狐、国家领导人、外长、先生……人们对他有各种各样的称呼,也有着各种各样的态度。”而俄罗斯媒体的一篇文章提出了这样的问题:“银狐:是拯救者还是叛徒?”俄罗斯政治评论家马尔格多诺夫则认为,“谢瓦尔德纳泽是一个生命,多个简历。”“格鲁吉亚新闻”网站则分析道,“他在外国比在自己的祖国更有知名度。” 

谢瓦尔德纳泽:盖棺易定论难

回顾谢瓦尔德纳泽86年的人生之路:从大国外长到小国总统,从柏林墙的倒塌到中苏关系的破冰,从外高的“民主灯塔”到独联体“颜色革命”发源地,从民主榜样到下台总统----他的一生充满争议。他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但改变不了自己的命运;他改变了国际格局,但改变不了自己的结局;他参与结束了世界上的冷战,但无力制止自己国土上的热战;他开启了苏联的民主化进程,最终被格鲁吉亚的民主化赶下台;他信奉"道德政治",却被美俄出卖。

当年把谢瓦尔德纳泽赶下台的格鲁吉亚前总统萨卡什维利曾这样评价这位老人,他说,“历史会仁慈地评价他的”。现在想来,他的话有几分道理。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