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外交部官员透露,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特使崔龙海将于11月17-24日访问俄罗斯。崔龙海计划于11月17日抵达莫斯科,随后访问哈巴罗夫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两地。访问期间,崔龙海将与俄方官员讨论双边关系问题,包括提高俄朝两国政治对话水平和加强双边经贸合作事宜。此外,还会讨论朝鲜半岛局势问题。
    
    或许是“同病相怜”,或许是其他什么原因,俄朝关系今年有点热。粗略地按时间倒序排列一下:
 
     10月,俄远东发展部长访朝时宣布,俄政府将向朝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50亿美元,对朝鲜3500公里铁路进行现代化改造。此外,俄与朝鲜将开始银行间卢布结算业务,希望在2020年前将俄朝贸易额扩大至10亿美元。
 
 10月1日至11日,朝鲜外务相李洙墉对俄罗斯进行了为期10天的访问。这是自2010年以来朝鲜外相的首次访俄。李洙墉表示,他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了“非常成功”的会谈,与俄当地官员在能源、文化、体育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达成共识。李洙墉还特别指出,朝鲜将在农业领域与俄罗斯进行合作。
      
    9月26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俄罗斯和朝鲜讨论了为“高级别接触”所做的准备工作。双方在交谈中就双边关系的广泛问题交换意见,重点讨论了为即将举行的俄朝“高级别接触”所做的准备工作。
 
   8月13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去贺电。金正恩在贺电中表示,在朝鲜解放69周年之际,向普京以及俄罗斯人民致以亲切友好问候。他相信,朝俄友好合作关系将本着在最高层面达成的共同文件精神,在各领域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5月,普京总统签署法令,免除朝鲜欠苏联、由俄继承债权的100亿美元债务(朝鲜对俄债务的90%)。减免债务法令由俄朝两国政府2012年签订,并由俄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通过。目前,朝鲜仍欠俄10.9亿美元债务,将在20年内还清。
 
     3月,俄远东发展部称制定了一系列与朝鲜开展经济合作的方案,包括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亿美元,使用卢布作为贸易结算工具,跨西伯利亚铁路与朝鲜铁路联通,过境朝鲜向韩国输送俄天然气,参与朝韩开城工业园区等。
 
    2月7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索契冬奥会开幕活动,并在索契会见了俄总统普京,向普京转达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亲切问候。普京深表谢意,并请转达他对金正恩的亲切问候。
俄朝:谁是谁的谁?
 
想起几句歌词:
 
一个是阆苑仙葩
一个是美玉无瑕
若说没奇缘
今生偏又遇着他
若说有奇缘
如何心事终虚化
碍…
一个枉自嗟呀
一个空劳牵挂
一个是水中月
一个是镜中花
想眼中
能有多少泪珠儿
怎经得秋流到冬尽
春流到夏
 
品品,我想多了……[闭嘴]

 

篡改一下:

一个是饱受制裁,

一个是初尝制裁 。

若说不怕制裁,

奈何嘴硬家底薄。

若说怕制裁,

奈何心高命相搏。

 唉…

 一说是同仇敌忾,

一说是同病相怜。

 一个是弱中强,

一个是强中弱。

猜心底,

还有多少泪珠儿,

 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