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2014年的外交可谓是跌宕起伏、波澜普京。为了乌克兰,普京带领俄人民与基辅斗、与欧盟斗、与美利坚斗,其志无穷,可谓是百转千回、百折不挠。

乌克兰让普京"毁誉参半":在俄罗斯国内,普京支持率登峰造极;在欧美,普京被说成洪水猛兽。

乌克兰,对俄罗斯而言,不仅是外交,更是内政;对普京而言,不仅是当下,更是未来。可谓是,"知普京者,其惟乌克兰;罪普京者,其惟乌克兰。知俄罗斯者,其惟普京;罪俄罗斯者,其惟普京。"普京和俄罗斯的所作所为,统统需透过乌克兰这个显微镜来观察、分析。

因为乌克兰,俄罗斯"西线"战事吃紧的情况下,普京"东张"动作频频:两次访华、在APEC峰会上见安倍并答应明年访日、接见金正恩特使。

"向东看"同时,俄罗斯又"向南看":俄防长绍伊古刚刚访过巴基斯坦,成为1969年以来首位访巴的俄国防部长;11月23日接待越共总书记阮富仲访越;普京12月12日访印度。此外,普京年底前还会访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明年初还要访埃及。大国难缠,小国易拢?

     显然,无论是俄罗斯还是朝越等国,都把对方当作外交上另辟蹊径的那一"蹊径",但那条"蹊径"是死胡同,还是阳关道,还不好说!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