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在俄罗斯网站上看到一则“冷笑话”,据说在俄罗斯当下很流行,我给它起名叫“63”。笑话内容很简单:“石油价格、卢布汇率、俄罗斯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价和普京的年龄都接近63。”还看到一则分析,把俄当下情形与二战时期列宁格勒被德国法西斯围困的900天相比较。
    另据全俄社会舆论民调中心最调查结果显示,1/4俄民众相信“冷战已在进行中”。认为可能爆发新冷战的俄民众从今年3月36%增至11月70%,31%被访者认为西方国家与俄可能开始新对抗。同时,28%受访者怀疑冷战再次爆发的可能性。
    冷战与新冷战,冷战与冷和平,冷和平与热和平,玩概念,真对抗。其实,俄罗斯人是不怕冷的,冬天是俄罗斯人的"幸福时刻",他们在冬天里打败过拿破仑和希特勒。虽然在西方人的眼里,俄罗斯是冷战的失败者,但俄罗斯似乎并不怕"新冷战"。俄不畏"冷",奈何以"冷"惧之?
    最近,经常被问"俄罗斯在此制裁环境下,能挺多久?"这样高难度的问题,我真心答不上来。俄罗斯不能预测,只能相信,无论是他的好还是坏、福还是祸。
    其实对俄罗斯而言,即便没钱,也依然任性。这一年来,普京的“任性”历历在目:克里米亚说拿就拿,乌克兰想揍就揍。100亿美元债务说免就免,数千亿大单想签就签。诺曼底纪念会说来就来,G20峰会想走就走。天然气说卖就卖,想断就断。对日本想吓就吓,对美国想骂就骂。想当硬汉贼硬,想当暖男贼暖……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