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默克尔这几天比较忙:2月5日到访基辅——6日到访莫斯科——9日到访华盛顿——11日到访明斯克。

   默克尔在忙什么?化解乌克兰危机。因为,乌克兰危机似乎真的进入了战争与和平的临界点。

    镜头回放一下:

    普京1月26日和31日晚分别与默克尔和奥朗德通电话后,三个人终于于2月6日晚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二对一”会谈。这是默克尔和奥朗德少有的“结伴同行”,也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年多后两人首次共赴莫斯科。从“隔空喊话”到“面对面长谈”,这种明显的变化似乎为乌克兰危机带来一丝丝和解的曙光。
    据悉,普京与默克尔和奥朗德两人6日晚苦苦谈了5个多小时。普京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三人会晤后宣布,三国首脑8日将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举行“诺曼底模式”的电话磋商,届时将对外公布相关成果。目前,俄罗斯、法国及德国三国正在草拟履行明斯克协议的联合文件。
  佩斯科夫解释道,“以法国总统及德国总理的建议为出发点,我们当前正在共同努力,草拟落实明斯克协议的可能的联合文件,既收入乌克兰总统的建议,也包含今日的提议以及普京总统所补充的意见”,目的是让“文本及建议而后得以提交所有冲突各方批准”。
     与此同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在慕尼黑也就乌克兰问题进行了会谈。克里表示,美支持俄、法、德三国领导人在克里姆林宫内为解决乌克兰问题所做的努力。
    而克里2月5日访问基辅时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举行了会谈。克里当时表示,目前乌克兰局势紧张,而此前达成的明斯克协议并未得到执行,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综合考虑各种方案,其中包括向乌克兰提供防务支持。

    对于美国人这种百分之百的“火上浇油”的做法,默克尔和奥朗德再也坐不住了。如果任由美国人向乌克兰提供杀伤性武器,那么乌克兰的战火很可能要真正殃及欧盟的池鱼了……
    所以,这轮斡旋很可能是乌克兰危机解决的“最后机会”了,这种外交互动的阵式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年多来显有的“兴师动众”。如果还达不成什么协议,那么乌克兰将在一段时间内彻底走入死胡同。

     乌克兰东部是战是和,很可能在未来几天内有个说法了。从目前看,俄罗斯和欧洲都需要乌克兰东部的“非战状态”。
 
   

闲来无事,篡改了四首《满江红》

 

 1.《满江红·普京梦》


怒发冲冠,黑海岸、战事难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七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稀了少年发,空悲切。
苏联耻,犹未雪。冷战恨,何时灭。遣民兵,收旧地,结新结。举国饱尝制裁苦,坐视卢布油价跌。待回头、收拾碎山河,梦有缺。​

 

2.《满江红·普京苦》


讨价还价,克宫外、风吹月出。人去后、枪炮声续,倚楼人独。满眼不堪三月暮,举头才觉千山苏。但试将、一纸协议书,无人读。

普京欢,空盈幅。普京苦,何时足。滴罗襟点点,泪珠盈掬。冰河不迷行客路,飘雪只碍离人目。最苦是、立尽月黄昏,心如初。

 

 

3. 《满江红·乌克兰之再“颜色革命”》


小小寰球,有几场革命凋敝。颜色乱,几点正义,几点私利。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正西风落叶似冷战,飞鸣镝。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 二十年太久,只争朝夕。 四海翻腾普京怒,五洲震荡美欧激。要扫除一切异己者,全是敌。
 


 4.《满江红·乌克兰之“战和一纸书”》


讨价还价,克宫外、残月渐出。人去后、枪炮声急,倚楼人独。满眼不堪三月暮,回望望尽俄欧苦。但试将、一纸协议书,从头读。

乌东战,百姓哭。乌东和,心难足。各方博弈欢,何人问乌?协议不迷政客路,妥协只碍凡人目。最怕是、费尽斡旋苦,乱如初。

乌克兰是战是和看本周



乌克兰是战是和看本周



0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