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23日是俄罗斯的“祖国保卫者日”。这个节日的演变轨迹带着深深的时代烙印,苏联时期这个日子就是节日,但人们如今已找不到确定这天是苏联正式节日的法律文件了。据史料记载,俄罗斯民众于1919年2月23日第一次庆祝红军组建一周年,但1920年和1921年的这个日子并没有被庆祝。1922年1月27日,全俄罗斯苏维埃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团颁布命令,要求庆祝红军组建四周年并在红场举行阅兵式。从1923年起,苏联将2月23日确定为“红军日”纪念;从1946年起,改称“苏联建军节”,这个节日名称一直叫到苏联解体。
    像其他一些苏联节日一样,苏联解体后,2月23日的节日属性尽管未改,但名字却变了。根据1995年3月13日的联邦法,此节日正式更名为“祖国保卫者日”。2001年12月,时任总统的普京签署总统令,规定每年“祖国保卫者日”俄全国放假一天。在俄社会中,“祖国保卫者日”不仅仅是军人的节日,也是“男人的节日”。在这一天,政府一般都要举行阅军和游行等活动,而已婚女士在通常会向自己的丈夫赠送礼物。
    这一天对俄罗斯老百姓而言虽然是休息日,但对俄罗斯总统而言却不是“纯粹的休息日”。2015年2月23日上午,俄罗斯总统普京率总理梅德韦杰夫、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国防部长绍伊古等官员向克里姆林宫墙外的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多年来,在每年2月23日的“祖国保卫者日”和5月9日的“卫国战争胜利日”,俄罗斯国家元首都要举行向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仪式,这已是俄罗斯的既定传统。  但今年这个仪式尤为特殊,因为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庆年。
     俄罗斯总统官方网站2月23日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庆祝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官网正式启动。此消息称,“人们可通过此网站了解俄罗斯各地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准备进程、收听1945年苏联新闻广播电台播放前线战况的节目录音、浏览反映二战的老照片和老电影。网友还可参加‘我最喜爱的胜利之歌和战争年代电影’的投票评选活动,并于2015年5月9日通过网络观看俄罗斯14个城庆祝活动的直播。”
    本报记者进入这个命名为“胜利70周年”的网站,发现网站由新闻、“胜利万岁”、“胜利阅兵”、“我们的胜利”等几大板块组成。其中,最有现代气息的是“胜利万岁”互动板块。自2月23日起,俄罗斯四大手机通讯网络运营商联手在俄境内启动“胜利万岁”活动,以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这四大手机通讯网络的用户均可拨打“1945”免费电话号码,来下载《沉沉黑夜》、《胜利日》、《喀秋莎》等苏联二战时的名歌、通过“这个胜利日”程序收听70年前苏联广播电台播发的来自前线的战报、下载“胜利万岁”和“胜利70周年”手机APP。
    据了解,俄官方从2010年起就开始有意识地推动“胜利万岁”这个数字化纪念历史的新做法,到目前为止共有2090万人参与此活动。按俄通讯与大众传媒部部长尼基福洛夫在2月23日“胜利万岁!”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话说 ,“这个网站可以使人们借助现代的高科技和时髦的数字化手段来亲近历史,这是我们手机通讯的伟大胜利。”
   而除了“胜利万岁”板块外,网站还设有今年“5·9”红场大阅兵的倒计时牌。网友可通过此官方网站观看俄罗斯1945至2014年历年“胜利日”红场大阅兵的视频、翻看苏联二战时期前线照片、了解苏联在二战时期评出的13个“英雄城”的战斗历史、欣赏70部反映苏联伟大卫国战争的电影。本报记者发现,网友还可以通过微博等网络社交方式上传自己眼中的“胜利日”,并转发此网站的新闻和信息,以丰富这个官方网站的内容,让网站更接地气。
   “胜利70周年”网站的启动,仅仅俄罗斯今年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虽然俄罗斯经济在美欧制裁下有些捉襟见肘,但作为今年纪念活动的“重点戏”,俄仍在全力筹备今年5月9日的红场大阅兵。据俄副总理罗戈津2月23日透露,“5月9日胜利日阅兵式上,我们在红场上只展示最先进的新技术装备。这将是我们首次展示自行研制的技术装备,这些在红场上亮相的武器已正式装备俄军。”
    其实,无论是早早启动的“胜利70周年”网站,还是在紧锣密鼓筹备中的“胜利日大阅兵”,我们都能读出俄罗斯人的“硬实力”思维逻辑。俄罗斯信奉俄谚所说的“铁棍横扫,无招可挡,若要抵抗,铁棍加粗”。沙皇亚历山大三世曾说,“俄罗斯只有两个盟友———陆军和海军。”普京2月20日在克里姆林宫为二战老战士授勋后也强调,“任何外部势力都不要幻想在军事上超越俄罗斯并对俄施加各种压力,俄方对类似冒险举动将作出对等回应。”
  这些都充分地表明了俄罗斯这个民族骨子和血液里的“尚武精神”。历史上的俄罗斯始终是一个尚武的民族,这与它长期奉行扩张政策和战争历史休戚相关。据俄学者统计,从1700年到1870年的170年间,俄国共进行了38场战争,其中有106年时间是处于战争中。如果从15世纪建国算起到20世纪80年代,俄罗斯进行了共计46场战争,其中只有3场是自卫性的。
  可以说,俄罗斯崛起的历史几乎就是一部战争的历史,战争和准备战争是俄罗斯历史和人民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和不可分割的部分。俄罗斯“列瓦达”民调中心2月21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68%被访者认为“俄罗斯目前面临着外国现实的军事威胁”、82%被访者认为“俄军现在有能力保卫自己的国家”、50%被访者认为“应继续保持全民义务兵役制”、55%被访者认为“自己适龄的家人应该服兵役,而不是想办法不服兵役”。其中,“支持继续保持全民义务兵役制”的民众占比在一年之内增加了10%,而认为“俄军现在有能力保卫自己国家”的民众占比在一年之内也增加了22%。

 

俄为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提早预热

俄为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提早预热

俄为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提早预热

俄为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提早预热

俄为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提早预热

0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