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解读俄罗斯专家对两会解读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俄罗斯专家和媒体在解读我们,我们在试着解读一下俄罗斯对我们的解读。[哈哈]

俄罗斯媒体和专家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关注、琢磨、评论着中国两会。俄罗斯《生意人报》在3月5日发表题为《中国只有两个盟友:市场和增长》(这格式套用了亚历山大三世的名言,“俄罗斯只有两个盟友:陆军和海军”。[挤眼])的文章,称“两会将确定中国的未来方向”,并指出“应重点关注中国如何在相对低速增长的新情况下深化经济改革”新动向。(我注:从一定程度讲,俄罗斯从未像今天这样需要中国,原因“大家都懂的”,那是任性的代价。所有人或国,无论大小强弱,任性都是有代价的,包括可承受和不可承受的代价。少一点任性,少一些代价。[挤眼])莫斯科时间3月5日中午,《生意人报》网站又发表了题为《中国的增长被降低了门槛》的综述稿,重点报道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俄“东部俄罗斯”信息分析中心网站发表文章称,“中国正站在全面深化经济改革的门槛上”。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亚太地区的俄罗斯”项目主任亚历山大·卡布耶夫更关注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和税务改革等经济问题。他分析称,从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发现,中国将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俄罗斯会从中受益,因为俄罗斯首先可以扩大对华金属类商品的出口。(我注:俄罗斯那么地想高傲地搭上中国的经济快车,俄罗斯“亚洲中欧洲国家,欧洲中的亚洲国家”,“东方中的西方、西方中的东方”,“西方为体,东方为用”[挤眼])。

俄新社3月5日援引众专家的观点发表了题为《中国的决定将影响全世界投资者的心态》的文章。此分析文章称,中国政府两会上公布的关于微观经济的重要决策将影响全世界投资者的决定。俄东亚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认为,“很自然,会议将就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作出决定。比如,如何继续反腐——是弱化还是要强化措施。此外,中国经济增长降速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一些人认为这不错,因为这不会引起经济过热,但另外一些人认为这不太好,因为这可能带来失业和通货膨胀。”(我注:看别人似乎一清二楚,说自己身在此山[挤眼]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媒体关注中国军费增长情况。

3月5日出版的《俄罗斯报》发消息称,中国正在加强军队建设。俄《生意人报》FM电台的政治观察员尤里·马查尔斯基则采访了多名俄罗斯的国际问题专家,试图搞清楚“中国今年一下子将国防预算提升了10%。为什么中国需要提升军费,这对其邻国有什么威胁,包括对俄罗斯”。(我注:为什么,我的回答你们永远不信呢?因为你们不是我们。[挤眼]

俄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米赫耶夫称:“日本对中国军费增长很紧张,但这属于习惯性紧张,而并非出于对现实威胁的紧张。”(我注:俄罗斯人是把日本人打服了、看穿了、玩透了[挤眼])米赫耶夫分析称:“军费开支一般有几种目标,一种是针对谁,另一种是根据本国现实的经济能力和政治地位变化而提升军队的总量和质量,中国属于后者。习近平就任中国领导人后对本国军事能力的重视程度提升了,要求也随之提高了。”

俄战略分析与评估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称:“当邻国突然大幅度提高军事开支时,肯定要引起关注。关于中国是不是俄罗斯的军事对手这个问题,存在各种观点。在中俄两国现在的政治关系水平下,中国当然不是俄罗斯的直接军事威胁,但我们要注意中国在建设现代化军队的动向。我们与中国有很长的陆路边境,我们要关注中国的军事发展。当然,我不认为,中国的军费增长将带动我们的军费增长,因为我们的军费开支已经不少了,但我们对在这方面无论是时间还是金钱上的投入效率都很低。”(我注:两个邻国、两个相邻的大国、两个有过历史纠结的相邻的大国要完全互信并非易事。[挤眼]

俄罗斯军事政治分析师亚历山大·别列基耶夫称:“我相信,中俄之间的议事日程中根本不存在两国之间的冲突问题,中国在这方面有自己的敌人。我认为,不可能发生什么大规模的战争,但本地区各方也在军事装备方面作些准备。”他说:“实事求是地讲,中国提升军事力量并不是针对我们。”(我注:怎么读起来有种“坐山观虎斗”的感脚呢?[挤眼]

0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