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红场阅兵背后的故事之四——俄罗斯操大胜利日“不差钱儿”

     俄罗斯人现在缺什么?不是霸气、不是勇气,也不是底气。而是“差钱儿!”

     据俄经济发展部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扣除季节性因素,今年3月份,俄经济下滑1%,固定资本投资下降0.3%。建筑、加工、零售贸易业萎缩是造成3月份经济下滑的主要原因。俄经济发展部预计,二季度俄经济下滑速度以年率计将达2%—3%。与此同时,今年第一季度俄居民实际工资同比减少8.3%,其中,3月份俄居民实际工资同比减少9.3%,2月份同比减少7.4%。一季度俄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同比减少1.4%,其中,3月份俄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同比减少1.8%,2月份同比减少1.6%。 
     俄罗斯操办胜利日庆典“不差钱儿” 
      可见,因为乌克兰危机,俄罗斯仍在经受着美西方的各种制裁,经济形势依然不如人意,俄财政支出和政府开支都不得不“勒紧裤腰带”。但是,“缺钱”丝毫未影响俄罗斯人隆重庆祝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气氛和花销。

    4月29日,“胜利”组委会主席、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独家采访时强调,“作为‘胜利’组委会主席,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一切庆祝活动的准备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各种纪念活动将有数千场,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所有活动将持续一整天。虽然俄罗斯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并不轻松,这是事实。但我们果断决定,绝对不会在准备胜利日的开销问题上‘节约开支’。”
    俄罗斯操办胜利日庆典“不差钱儿” 

     伊万诺夫透露,为庆祝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俄政府要花费285亿卢布。他说,“我想特别强调的是,大部分钱并没有用于举办庆祝活动,而是帮助老战士。在总体经费中,有125亿卢布用于保障老战士和战争参加者的住房,这些人员目前在俄境内约有250万人。还有123亿卢布用于在节日前向老战士发放一次性补贴。因此,直接用于这几千场的70周年祝贺活动的钱只占总经费的很少一部分。”

    出于好奇,我开始查找相关消息,想确定俄罗斯为了庆祝胜利日到底要花多少钱。我从俄罗斯联邦2015年财政预算的国防部分发现,在3.287万亿卢布的国防预算中,专门用于“庆祝1941-1945年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的文化群众性活动、音乐会和展览”一项的支出为4亿卢布。而另据俄新社报道,俄总统普京5月9日将在克里姆林宫举办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招待晚会,俄总统机关事务管理局为此活动准备花费1420万卢布。
俄罗斯操办胜利日庆典“不差钱儿” 
    无独有偶,我在俄罗斯РБК网站找到了一条详细的报道。该网站研究了俄政府从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4月24日期间公布的2700多项政府采购清单,统计出俄政府为庆祝胜利日要花70多亿卢布,并做了一个详细的列表。这个统计表示,花销最多的开设专门介绍二战胜利的建立网站、拍摄相关的视频。
    1.广告和媒体                                      18.78亿卢布
    2.庆祝音乐会、阅兵式和礼花               15.11亿卢布
    3.修建和修缮纪念碑                             10.72亿卢布
    4.勋章、纪念标志、名信片                     8.49亿卢布
    5.购买和维修房子                                  5.81亿卢布
    6.装饰街道                                            5.01亿卢布
    7.礼品和纪念品                                     3.88亿卢布
    8.配套的相关活动                                  2.46亿卢布
    9.药物和医疗设备                                  1.55亿卢布
    10.其他                                                 0.42亿卢布

0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