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红场阅兵背后的故事之六——小丝带系着大骄傲

满城尽戴乔治带

    今天,咱们说点什么呢?想了想,还是聊个一个小细节吧——乔治带。
    前两天,和大家说了,今年“5·9”红场大阅兵将首次展示“阿玛塔”主战坦克、“联盟SV”新型榴弹炮、Kurganets-25履带式装甲车等系列新式武器装备。就在5月4日红场第二次彩排前,俄国防部在其官网首次发布了俄军这批新杀手锏的庐山真面目。有点儿“犹抱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感脚吧!预计,5月7日红场还要第三次彩排。——这算插播新闻哟。
小丝带系着大骄傲 小丝带系着大骄傲 小丝带系着大骄傲 小丝带系着大骄傲 小丝带系着大骄傲 小丝带系着大骄傲 小丝带系着大骄傲 
    下面,咱们转入正题。大家先仔细看看这些武器的模样。也许大家没有注意,也许大家注意到了,这些武器身上的图案都是一样的,都有一条黄黑相间的带子。这个带子,叫乔治带。
     胜利日前后,无论是街头广告宣传牌上还是各主要电视台的台标上,无论是阿尔巴特街头卖艺人手中的吉他上还是飞驶而过的车辆的天线上,无论是俄“胜利日”官方网站首页上还是到手机客户端的桌面上,无论是阅兵式武器的身上到看台上老兵的胸前,从太空中宇航员的胸前还是普京的胸前……大家都会发现这个普通的带子——乔治带系着俄罗斯的骄傲。
    用俄罗斯人自己的话说,“这个骄傲从沙皇帝国一直到今天的俄罗斯联邦!”
小丝带系着大骄傲 小丝带系着大骄傲 小丝带系着大骄傲 
     为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乔治带”2005年4月25日至5月9日期间首次出现在俄罗斯一些城市中。免费发放“乔治带”活动的口号是:“祖辈的胜利也是我的胜利!”、“我铭记!我自豪!”、“我们是伟大胜利的继承人”,等等。 在第一年的活动中,一共发放了80万条“乔治带”。2006年,这项活动开始从俄罗斯境内发展在独联体境内和一些欧洲和亚洲国家。2007年,在全世界范围内免费发了1000万条。2008年,发了1500多万条。据统计,自2005年至2014年,一共发放了1.15亿条“乔治带”。如今,这种象征着俄罗斯人对先烈追思和对胜利自豪的丝带已成为纪念卫国战争活动的重要标志之一。 
    今年4月22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圣乔治丝带”传统活动在俄85个地区和海外70多个国家同时启动。预计,这个活动要持续到5月9日,俄国内外组织者计划免费发放2000多万条圣乔治丝带。小丝带系着大骄傲 小丝带系着大骄傲 小丝带系着大骄傲 
    
    关于乔治丝带的历史和象征意义,在俄罗斯有许多版本。叶卡捷琳娜二世认为,这条丝带象征着硝烟和战火的颜色。而俄罗斯军官安多列科在进行历史性调查后,认为这是双头鹰被确定为俄罗斯国徽后俄罗斯“国家的颜色”。
    尽管解释不同,但这丝毫不影响乔治带的地位。1769,叶卡捷琳娜二世确定了“圣乔治勋章”,而这个勋章的绶带就是织有三黑两黄纵向相间色带。1770年,卢米杨采夫·扎杜那伊斯基将军成为第一个获得此勋章的人。此后,这个勋章一直被沿用,并只授予有军功的军官和将军。1855年后,此勋章还授予多年(25年)完美服役或参加过18—20次海战的军官。1807年设立了此军事勋章的奖章,授给作战勇敢的士兵和士官。奖章为银质十字章,挂在乔治带上。起初,奖章只有一级;1856年分为四级:一、二级为金质十字章;三、四级为银质十字章。自1913年改名为乔治十字章。
    1917年,十月革命之后,苏联取消了乔治十字章。1943年,苏联确立光荣勋章,其绶带就是织有三黑两黄纵向相间色带。1945年,确立了纪念“1941-1945年伟大的卫国战争战胜德国”奖章,绶带也是乔治带。1992年,俄联邦最高委员会恢复了乔治十字章。2000年,俄总统签署命令,确定了乔治十字章的地位。2008年,举行过第一次授予乔治十字章活动,其获得是对格军事行动中表现优异的人员。小丝带系着大骄傲 

0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