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7日-12日期间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那么,习主席此次对俄罗斯的“五月之行”有什么看点呢?似乎可以从以下7个角度来观察:
1.会朋友:分别同普京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举行会谈、会见,会见俄二战老战士代表、俄援华专家代表及亲属。
2.看阅兵: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称,“习近平主席是‘我们最尊贵的客人’。在今年的庆典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将第一次参加红场阅兵。”
3.发声明:两国元首将签署并发表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
4.商对接:商讨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欧亚经济联盟发展相对接合作等重大事宜。
5.谋路径:双方将全面回顾和总结过去一年来两国各领域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详细规划和制定两国下一步合作方向和深化领域,进一步充实两国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内涵,不断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6.护和平:双方将述维护二战胜利成果,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主张。
7.签协议:中俄双方将签署能源、航天、税务、金融、投资等领域合作文件。俄总统外事助理乌沙科夫透露,到目前止,双方准备好要签署的协议数量已40个了。中国驻俄大使李辉说,“据我所知,这次将签署的一揽子协议涉及的领域更加广泛、合作的尺度更加深入、战略的内涵更加突出,必将进一步充实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
习主席访俄七大看点

 

0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