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用38部俄文学名著书名调侃中东乱局【 品中东变局,找俄罗斯名著 】

      古有报菜名,今有晒书单。请问这面这段话中,有多少部俄罗斯作家的作品名:

      长久以来,普京一直在《往事与随想》之中追问着苏联解体是《谁之过》。观察了叙利亚境内的《群魔》,普京竟然发现了美国人的《聪明误》,认为美国人当前在中东的所作所为出于已经《不合时宜的思想》。

    那么,俄罗斯《怎么办》呢?面对着叙利亚《父与子》的兴衰,《万尼亚舅舅》如何帮助《日瓦戈医生》呢,如何让这个《贵族之家》能够走出《困局》呢?在中东这块已非《处女地》的地区,已经《解冻》了许多往日的矛盾。现在先不考虑《在俄罗斯谁能过上好日子》?”,也不去考虑那些《先知》们的《罪与罚》,终于普京动手了。

        他要告诉美欧,俄罗斯在当前国际舞台上既《多余的人》,也不是什么所谓的谁谁的《死魂灵》,更不是《被侮辱和被损害的》《小人物》。俄罗斯要当中东的《钦差大臣》,在《战争与和平》的游走之间《复活》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力。


    中东本来就是大国的《大墓地》,但原始的《俄罗斯思想》驱使着《当代英雄》普京必须再写《伊戈尔远征记》,撕掉美国人在中东的反恐《外套》。这样,中东的上空出现了《哥萨克》,出现了《舅舅的梦》。从俄罗斯的举动中,你也许能看到《赌徒》的《双重人格》。但你无法理解俄罗斯人《苦难的历程》和普京《一个人的遭遇》……

    但破局容易,控局难,开盘容易、收盘难。俄罗斯的“中东再平衡”战略能让中东在这个《秋天》摆脱《哀伤》和《苦恼》吗?会成为普京《彼得堡故事》的海外版吗?让我们静观其变吧……
 

 

0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