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11月1日为全国哀悼日。

1.俄启动善后程序:

    此前,俄总统普京已要求梅德韦杰夫总理组成空难事务委会,梅德韦杰夫已派俄交通部长飞往开罗,处理相关事宜。俄联邦调查委员会开始对空难启动调查程序,俄调查人员将飞赴事发现场参与调查。俄紧急情况部长已立即飞赴埃及,协调相关搜救事务。据悉,遇难飞机分成两段。
    俄《生意人报》称,这是新俄罗斯历史上遇难人数最多的一次空难。此网站刚刚公布了坠落客机的乘客名单,机上224人全部遇难,其中包括7名机组人员和17名儿童。据俄塔斯社报道,搜救人员目前在事发地没有发现生还者。沙姆沙伊赫机场负责部门确认,所有乘客和机组成员都是俄罗斯公民。

2.空难原因成焦点:

   俄媒体援引半岛电视台的消息称,在空难事发地,已经找到了坠毁客机的黑匣子。俄媒体称,此次空难可能为技术故障。但埃及民航部长莫哈莫德·柯梅尔在一份内阁声明中表示,目前就断定空难原因为时尚早。声明中提到,埃及总理谢里夫•伊斯梅尔与旅游及卫生部长已经前往事故现场,伊斯梅尔向俄驻埃及大使表示哀悼。
    另俄《生意人报》披露,坠毁的飞机型号是空客A321-231,首飞时间为1997年5月9日。此前,此客机曾在黎巴嫩MEA航空公司、土耳其Onur Air航空公司和沙特的Saudi Arabian Airlines航空公司服役。据悉,遇难客机的机组成员曾在事发前一周之内多次抱怨发动机有毛病。
    而埃及沙姆沙伊赫机场的消息人士向俄新社表示,今日在埃及西奈半岛中部失事的俄METROJE航班起飞前,机场的工程服务部门没有对其进行检查。

3.空难暴露出“超龄飞机”问题

    此次空难后,俄国家杜马工业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古德涅夫立即建议,俄罗斯禁止机龄超过15年的飞机继续飞行。他说,“相关提案早在拟定好了,我准备在最后磋商后提交审议。此次空难凸现了此事的紧迫性。”他强调,目前,俄正承担运营任务的民航客机平均机龄是21年,而美国是13年。
   俄国家杜马工业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古德涅夫又指出,俄罗斯是世界上飞行安全纪录比较差的国家之一,其空难事发率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3倍。其主要原因是,在国产飞机老化的情况下,俄民航市场有许多外国产的飞机。但俄航空公司为了节约开支,买一些或者租用一些快到期的飞机。

4.俄罗斯的客机到底有多老?

      近些年来,俄罗斯航空工业正处在深深的危机之中,而民用飞机制造部门实际上处于停摆状态。俄罗斯航空管理局局长巴丘林2011年时曾透露,“俄罗斯各航空公司目前服役的飞机基本上都是苏联时期的产品,这些飞机的状态每况愈下,飞机各零部件的运行已不是十分有效了。目前,作为俄罗斯目前各地区航线客运中主力飞机,图-134基本全是上世纪80年代出厂并投入使用的。”
     据俄航空权威管理部2011年对排名前15位的俄罗斯各航空公司中所进行的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在俄各航空公司目前运营的飞机机型中,图-154占26%,其平均服役年限已达24年;图-134占23%,平均服役年限高达29年;波音-737占11%,平均服役年限为14家;空中客车-A319占8%,平均服役年限为6年;空中客车-A320占7%,平均服役年限为9年;伊尔-86占6%,平均服役年限为18年;伊尔-96-300型占5%,平均服役年限为11年;波音-767占4%,平均服役年限为14年;图-204/215占4%,平均服役年限为3年,空中客车-A310占2%,平均服役年限为12年;其他车型占4%,平均服役年年限为14年。
     对于这个数据,我还是深有体会,在别国已绝种的飞机在俄各航空公司中仍老骥伏枥着……在俄罗斯常驻时,每次去外地出差,在买机票时,我总要问一句,“是什么机型?”后来,我发现,不光是我习惯性地问这个问题,其他俄罗斯旅客在买机票时也喜欢问这个问题。如果不巧遇到了“老掉牙”的飞机,那么旅客们就只能暗暗地自己求上帝保佑了。所以,俄罗斯旅客乘飞机旅行或出差时,总有一个习惯,每当飞机安全落地时,机舱内总会响起掌声。我想这掌声既是送给确保所有旅客平安到达的机组全部成员,可能也是送给保证大家平安达到目的地的老飞机。

    那么,也许有人要问,俄各航空公司为什么不买新飞机呢?以前,俄罗斯各航空公司要想从国外进口新飞机必须要支付“天价式”的进口关税,这让俄各航空公司老板不得不暂时放弃购买新飞机的打算。为保护本国航空制造业,俄罗斯政府进口飞机的关税高达飞机价值的40%,这让俄罗斯航空公司只能面对着西方的飞机而“望机兴叹”。但也这并没有真正推动本国飞机进入市场,俄每年俄罗斯航空工业制造的民用飞机不超过10架。与此同时,据俄交通部门预测,2010年前,俄罗斯的客流量将至少增加到每年5000万人次,而航空公司需要200架新型干线飞机和300架支线飞机。
    一些聪明的航空公司老板想出来新主意,“买不起飞机就租飞机”。俄罗斯许多航空公司都是向国外航空公司租飞机或买“二手飞机”。2004年1月15日俄罗斯“资本中心”投资公司与德国汉莎集团控股的托马斯·库克旅游公司签订合同,购买12架波音757-200型二手大型客机,总金额1.08亿美元。这次成功的合作在俄罗斯民航界引起了轰动效应,从中央到地方各个客货运航空公司纷纷效仿“资本中心”投资公司的做法,或宣布购买西方飞机,或宣布租赁外国的飞机,来个“借鸡生蛋”。其实,飞机的真实状况自然是越转手越差了。
 空难刺破俄民航客机“老龄化”问题 

0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