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卡尔洛夫是牺牲在反恐最前线的战士”、“卡尔洛夫大使在全土耳其人面前被枪杀”、“这是俄罗斯外交的悲痛一天”……从12月19日晚上起,莫斯科早已开​始的新年气氛被突然从安卡拉转来的刺耳枪声刺破了,俄罗斯上上下下瞬间沉浸到了悲愤之中,国际社会纷纷以不同形式谴责这一恐怖行径。
 
莫斯科时间12月19日晚,俄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在安卡拉现代艺术中心出席“土耳其人眼中的俄罗斯:从加里宁格勒到勘察加”艺术展开幕式并致辞时遭一名枪手袭击,不幸遇难。事发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第一时间给普京打电话,双方强调这是对俄土关系正常化与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公然挑衅。埃尔多安通过脸书用俄语发文称,“我们不允许任何人破坏我们的土俄关系。”土总理宣布,土政府决定将俄驻土使馆所在的街道以卡尔洛夫的名字命名。
 
安卡拉的枪声
 
虽然距2017年新年还剩下仅十天的时间,但莫斯科街头已散发着新的欢乐气息。
 
12月19日中午,俄总统普京在梅德韦杰夫总理的陪同下会见俄政府内阁成员,这是一年一度的例行总结会。开完此会后,俄政府就将进入了“新年时间”,俄2017年的新年长假从12月31日至1月8日,共9天。在年终总结会上,普京说,“我想再次感谢大家在2016年的工作,并对即将到来的2017年致以最美好的祝福。”
 
12月19日傍晚,俄外交部按惯例举行新招待会,一些外交官、老大使、记者都应邀出席,招待会在轻松的气氛中进行了。
 
与此同时,在与莫斯科并无时差的安卡拉。俄驻土耳其大使卡尔洛夫于当地时间19时许赴安卡拉现代艺术中心出席由俄驻土使馆和土外交部联合举办的艺术展。据目击者,当时活动现场的安检也是很严格的。19时25分左右,当卡尔洛夫致辞之际,站在他身后不远处的黑衣男子他突然向卡尔洛夫大使背部射击。在卡尔洛夫已跌倒到血泊之中后,此人还接连向卡连开数枪。
 
开枪袭击后,此人一边做着“真主至大”的手势一边用土耳其语高喊口号:“不要忘记阿勒颇,不要忘记叙利亚。我们的土地不安全,你也不会有安全。我不会活着出去。在这个暴政中有份的人,个个都会付出代价。”凶手与警方对峙10分钟后,被击毙。当身受重伤的卡尔洛夫被紧急送至医院时,他已不幸身亡,他去世的时间为约莫斯科时间20时5分。据土警方称,凶手一起开了11枪,卡尔洛夫大使身中8枪。
 
俄土共同面对突发悲剧
 
噩耗传到莫斯科,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扎哈罗娃在俄外交部新招待会上向记者证实这一悲痛的消息。
 
据俄总统网站莫斯科19日22时45分消息称,普京召集外长、联邦对外情报总局局长和联邦安全总局局长三人开会,对卡尔洛夫的家人表示慰问。普京说,“安德烈是一个非常文雅的好人。我并不是听别人说的,是自己感觉到的。我今年秋天最近一次访土的整个过程中,他都一直陪着我。”普京强调,“对此事件的回答只有一个——加强打击恐怖分子的力度,要让他们感觉到这一点。”普京要求强力部门组成跨部门工作组赴土,参加对此事的联合调查,直到找清楚幕后真凶。普京还要求俄加强对本国境内土耳其使领馆的安保措施,并要土确保俄在土外交人员的安全。
 
截至发稿,俄已派出由俄内务部、联邦调查委员会等强力部门的18名专家组成的工作组乘专机赴土。土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说,行凶者梅夫吕特·阿尔滕塔什是一名22岁的土耳其警察,他曾在安卡拉防暴警察部队服役两年半。土警方已搜查了其在安卡拉的公寓,并拘捕了其父亲、母亲、妹妹等5嫌犯,并带走了梅夫吕特家中的电子设备。据出席当天活动的吉尔吉斯斯坦驻土大使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行凶者当时西装上別有特殊标识,这让人觉得他就是警方安保人员。
 
据俄驻土使馆新闻发言人称,俄驻土使馆今20日将在机场举行高级别仪式,送别卡尔洛夫的遗体回国,尔洛夫的遗体将在亲人的陪同下通过俄方飞机运回国安葬。
 
枪杀背后的较量
 
卡尔洛夫遇刺后,俄土双方异口同声地认为,这是对俄土关系正常化的挑衅。如果说,安卡拉的枪声破坏了莫斯科过新年的气氛,但此次罕见的恐怖事件尚未破坏俄土关系正常化的气氛,反而使两国显得更加团结一致。12月19日晚,土耳其外长按原计划飞抵莫斯科,并于20日上午与俄外长举行了双边会谈。此后,俄、土、伊三方将就叙利亚问题举行联合磋商,这将对叙利亚局势未来走来产生重大影响。
 
据曾出席了19日俄外交部新年招待会的俄前驻以色列大使斯德格尼在“莫斯科之声”专题节目中透露,“就在噩耗传来3分钟前,我们还和拉夫罗夫围在一起,轻松地聊着即将举行的俄、伊、土就叙利亚问题的三方会谈。根据事先商定的共识,先是俄、伊、土三国外长会谈,然后三国国防部长加入,举行六人会谈。这就是说,这将是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很严肃的军事和外交谈判。”
 
斯德格尼说,“也就是3-5分钟后,拉夫罗夫离开了。这十分意外,一分钟前我们还在谈土耳其外长到访的事儿,但一分钟就从土耳其传来了悲剧的消息。” 斯德格尼说,“这几天,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一直有反俄示威活动,土方为何不加强对卡尔洛夫大使的安保措施呢,要知道卡尔洛夫出席活动时并未带保镖。”
 
俄自民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坦19日在参加同一档广播节目时强调,“在国际关系和外交史中,杀害大使将对两国关系带来极大伤害。也就是说,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对自己大使遇害的国家宣战,无论是19世纪,还是20世纪的实践中都有例证。但现在时代不同了,土俄不会有战争。”
 
日里诺夫斯基认为,此事策划者是了破坏埃尔多安可能对莫斯科的访问。他透露,“埃尔多安亲口对我说,他想于12月份对莫斯科进行一天的访问。明年1月,他将对俄罗斯进行一个很重要的访问,双方将签署一系列重要的政府协议。土耳其准备与俄罗斯实现本币结算,即俄罗斯的旅游者可以直接在土境内用卢布购物。这表明,俄土关系将明显改善。未来,土耳其可能退出北约,它已开始订购俄制武器。”
 
日里诺夫斯坦认为,即将举行的俄、土、伊三方会谈意义重大,这将是三国的联盟,并改变中东格局的版图。最后,日里诺夫斯基还强调,“在任何情况下,我们现都不要采取反土行动。因为 ,这一悲剧不是土耳其所为,而是土耳其的敌人所为,是俄罗斯的敌人所为。”
 
俄外交部官员透露,遇刺的卡尔洛夫大使与叙利亚反对派有接触,旨在促成对话,他的遇刺可能与此有关。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20日强调,“有人就是想借想此在俄土之间打楔子,干扰两国关系正常化。”俄联邦委员会外委会主席科萨切夫认为,在此事件彻底调查清楚之前,不宜做过多的评论。不过,他强调,“土方必须拿出政治能力,毫无分歧地把卡尔洛夫大使之死调查清楚。”俄杜马外委会主席斯卢茨基则表示,“这是针对俄土关系的挑衅事件,我们决不能让幕后指使者得逞。”从目前各方反应后,卡尔洛夫遇害虽给俄土关系正常化带来新的不确定性,但似乎俄土双方都有强烈的意愿共同理性地处理好这个悲剧,并把两国关系完全带回正常的轨道。
 
安卡拉的枪声不是萨拉热窝的枪声,但中东格局在安卡拉枪声后会出现新的变数……俄罗斯和土耳其“被站到了一起”。枪杀是谁?我不相信阴谋论,本文用的都是有据可查的直接引语。感觉上,似乎“俄伊土三方联盟”在俄罗斯知情者的分析中分量很重……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