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高考落榜的外省女学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拼搏,在几经风雨、饱尝辛酸之后终于在莫斯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莫斯科不相信眼泪》这部极具观赏性的影片以其细腻的电影语言和曲折的人物命运于1980年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殊荣。自那时起,“莫斯科不相信眼泪”这句话就成了许多外地人激励自己在莫斯科打拼的口头语。
     近日,俄罗斯专门研究青年就业问题的Career.ru网站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0%从外地考到莫斯科上大学的俄罗斯青年人毕业后并不打算回家乡发展,而准备留在莫斯科找工作。
     据这项对1300多名就读于莫斯科市内各高校的外地大学生所做的民调,有超过55%的外地大学生认为“只有在首都才能找到自己理解的工作”,而有同样比例的青年人强调“他们更喜欢莫斯科的城市生活”。还有47%的被访者认为“在莫斯科工作可以挣到比回家乡工作更丰厚的工资”。29%的外地大学生称,“在莫斯科读书期间,他们已习惯了首都的生活 ,因此他们已不想再回到故乡了。”
    但与此同时,这些外地大学生也承认,只要他们想回家乡,他们就会成为自己那座城市的佼佼者,并能轻而易举地找到不错的工作。68%的受访者强调,手拿莫斯科高校的毕业证在俄罗斯其他城市可以“随便”找工作。其实,这项民调还显示,有33%的外地大学生对莫斯科城市生活并不大适应,但他们坚持要在莫斯科找工作、谋发展。还有32%的外地大学生承认,他们在莫斯科很想家和父母亲人,但他们还是希望坚持在莫斯科发展。
     更值得人深思的是,据俄相关机构于2012年10月公布的一个统计数据显示,80%的俄各地方城市选派至莫斯科大学读书的“定向生”毕业后也不回家乡工作。据与莫斯科市紧邻的图拉州卫生及社会保障部官员透露,该州选派了一批青年人到莫斯科市医学院学习深造,但学成后只有20%的人回到了图拉州。虽然图拉州的工资并不低,可以达到每月2.6-2.7万卢布(1美元折合30卢布),但在莫斯科的医生工资更高。在图拉州卫生及社会保障部的官员塔季扬娜就抱怨说,“我们的城市就在莫斯科市附近,但我们的医务人才都流到莫斯科市去了。”
     而国立莫斯科大学土壤学系的主任谢尔盖·绍巴说,“如果说有20%的定向生回老家工作就不错了。其实,现在一些地方城市已为青年人就业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如在科米共和国土壤学研究员的工资就为4万卢布,而莫斯科同样人员的工资不会超过2万卢布。但尽管如此,还是有许多大学生选择留在莫斯科发展,过得比家乡艰苦得多的生活。”
    不过,也不是所有外地大学生都选择在莫斯科打拼。从伏尔加河畔一个中等城市来到莫斯科上大学并毕业后在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工作的青年人就对记者说,“我无所谓,无论是留在莫斯科,还是回老家,我主要是想从事与自己业对口的工作。我很幸运,我能在这个媒体工作。如果我找不到与自己专业一致的工作,我就会平静地回到自己的老家。”
俄外地大学毕业生钟爱在莫斯科发展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