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央行出现首位女掌门人


    三八节刚过,普京又出“惊人之举”:普京于3月12日正式提名自己的经济问题助理、原经济发展部长埃莉维拉·纳比乌林娜女士出任俄央行行长,接替即将于今年6月到任的现央行行长谢尔盖·伊格纳季耶夫。如此提名在俄杜马表决通过,那么纳比乌林娜将成为俄罗斯历史上首位女央行行长。
    伊格纳季耶夫自2002年3月20起就一直担任俄央行行长,并分别于2005年11月16日和2009年6月24日两次连任。按俄相关法律规定,他的职权于今年6月23日到期后无权再度连任。法律同时规定,俄总统最晚应在这一期限的三个月前,即3月23日将新的央行行长候选人资格提交国家杜马审议。根据法律,央行行长候选人由总统提出,由国家杜马任命,任期四年。
    3月12日当天,普京在自己于莫斯科郊外的官邸同时接见了纳比乌林娜和伊格纳季耶夫两人,并对伊格纳季耶夫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普京对伊格纳季耶夫说,“和你一起共事对我来说很有意思,也很有益。而问题不在于此,问题在于,正是由于你作为央行行长这些年来的工作,我们的国家的金融体系得到了改变和加强,这与你的努力工作和专业水平是分不开的。”
     而在谈及央行新行长人选纳比乌林娜时,普京强调,“大家都知道,央行不是一个简单的银行,也不是什么商业银行,这个机构是国家金融体系的调协者和实施微观经济政策的最重要工具。纳比乌林娜长期在俄经济发展部工作,现在总统办公厅负责经济工作。我希望对她的提名能够得到议会的通过。希望她同意我的提名。”
    纳比乌林娜在感谢普京对自己信任的同时也表示,“这是一个十分需要责任和专业素质的艰巨工作。”随后,她建议伊格纳季耶夫以央行行长顾问的身份继续在央行工作。这一完了挽留提议得到了伊格纳季耶夫的当面接受,他事后对记者透露,“我认为,纳比乌林娜是位合适的人选,我今后将向她提出更多的建议。”
     其实,关于俄央行行长的人选问题,普京早在上周就对记者透露,他提名的人选将“出人意料”,但“会得到大家的喜欢”。此前有消息说,在俄总统办公厅近几周来讨论的央行行长候选人名单中,不乏有实力的竞争者,这包括央行第一副行长、俄ВТБ24银行行长、 俄ВТБ银行行长、俄对外经济银行董事会主席等人。而原政府副总理、财长库德林也曾收到过出任此职的邀请,但他未同意。
    很明显,而在众多人选中,普京更加偏爱这位跟随自己多年的“老臣”。出生于1963年10月29日的纳比乌林娜没有在央行系统工作的经历。作为莫斯科大学经济系的高材生,她自1991年起就开始担任苏联科技工业管理委员会首席专家,后又担任俄罗斯经济部经济改革局副局长。1997—1998年,她出任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从2000年开始担任改名后的经济发展和贸易部第一副部长。自2007年9月起,纳比乌林娜正式出任俄经济发展部部长。2008年5月至2012年5月,在普京担任政府总理期间,纳比乌林娜一直任经济发展部部长。普京2012年5月重新出任俄总统后,她于2012年5月22日被任命为总统助理,随普京从白宫进入克宫。那时就有政治分析家预测,纳比乌林娜的“仕途”并未完结。
     对于这一提名,俄政府新闻发言人季玛科娃透露,“俄政府支持总统的这一提名,总统和总理此前就此事商量过。梅德韦杰夫总理近日也已与纳比乌林娜和伊格纳季耶夫举行了会谈。”来自统一俄罗斯党的俄杜马副主席茹科夫表示,他所在的党会支持对纳比乌林娜的提名,称其为一位“有多年丰富高层工作经验的强势经济学家。”而来自俄共的俄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尔尼科夫则表示,俄共议会不会支持对纳比乌林娜的提名。
     俄政府前副总理、财长库德林对这个提名评论道,“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提名。也相信,她能胜任自己的新工作,成为在这个位置上表现最优秀的人之一。”库德林称,“纳比乌林娜领导下的俄罗斯央行将保持独立性。同时,她还会继续延续以前央行遇事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原则。”
    俄业内人士称,纳比乌林娜在俄罗斯被普遍认为是政府中“自由派”人士。她担任俄经济发展部长期间就“控制通货膨胀、刺激投资和确保经济增长率之间哪个问题更重要”与俄央行一直争执不断,只是纳比乌林娜不愿意将这些分歧公布于报端。分析人士指出,纳比乌林娜执掌央行后会保持俄央行政策的连续性的和独立性的。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纳比乌林娜执掌央行将执行相对“保守的金融政策”。


俄央行出现首位女掌门人

俄央行出现首位女掌门人

俄央行出现首位女掌门人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