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中央银行近日对外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到2012年第三季度为止,俄罗斯民众的银行存款总额达到了13.04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31卢布),比2009年底的7.464万亿卢布几乎增长了一倍。据俄存款保护署的预测,到2013年底,俄民众储存总额将达到16.25万亿卢布。这表明,俄罗斯民众的生活方式正在从以往花钱大手大脚的“今朝有酒今朝醉式”向“量入为出、精打细算式”过渡。
     俄经济学家认为,俄罗斯绝大多数民众的工资水平还是比较低的,人们或多或少地担心今后生活是否有着落,这是人们开始注重存钱的重要原因。此专家指出,虽然,俄官方公布的全国平均月工资水平为2.4万卢布,但有2/3民众的实际月工资仍低于这个平均水平。这就如同“统计一个医院内所有病人的平均体温一样”,官方公布的平均工资有时并不能全面说明什么问题。
    而俄罗斯民众爱存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俄罗斯银行存款利息较高。与股市和债券市场的风险和变数相比,俄罗斯老百姓还是觉得把钱存在银行里更踏实些。据本报记者观察,俄罗斯中央银行2011年1月公布的最高平均存款年利率为8.25%,而到了2012年9月底就已逐渐增长到了10.68%。在俄罗斯目前年通货膨胀率为不到6%的情况下,存款似乎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俄罗斯老百姓最稳妥的理财方式。
   在俄罗斯,一些中小银行为了吸引储户,其银行存款的年利率高达11-12%。而俄罗斯储蓄银行作为了俄罗斯银行业的龙头老大,也推出了相对有吸引力的存款方式,即如果储户把不少于1000万卢布的存款一下子存上两年,那么这笔存款的年利率就可达到8.75%。不过,更多俄罗斯老百姓还是喜欢短期存款,目前了44%的储户在银行里的存款都是短期的。
  据俄国民经济研究所统计,目前,有28%的俄民众在银行里有存款。那么俄罗斯民众开始注重存钱的心理因素又是什么样的呢?据该研究所2012年11月最新民调显示,37%的俄民众存钱为了预防“黑日子”的出现、24%的民众存钱养老、20%的民众存钱为了买房、18%民众存钱为休闲和娱乐、17%民众存钱为了治病、13%民众存钱为了教育、11%民众存钱为了购买洗车及家具等大件物品、5%的民众存钱为了解决个人问题。

 

俄罗斯百姓为何爱存钱了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