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27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会见统一俄罗斯党领导层时表示,“自明年起,我们将同时加强对各级官员的收入和支出情况的有效监督,这将是我们加强反腐力度的又一重要措施。此前一天,俄罗斯国家杜马于10月26日二读通过了有关监督官员开支情况的法案。该法案的监督对象包括联邦和地方政府各级官员、联邦和地方的议员、在中央银行及国有企业等其他国家机构中担任公职的人员及他们的配偶和未年子女。
    该法案规定,上述人员在购买房产、交通工具、土地、有价证券、股份时,若出现单笔交易支出金额超过本人及其配偶在主要工作单位近3年收入总和的情况,则必须申报此项支出的资金来源。如官员拒不申报,则可能被解职;如进行交易的国家公职人员无法出具使用合法收入购买资产的证据,那么其所购资产将根据法院判决没收充公,当事人本人将被视为有违法行动,将视情被追究刑事责任。
  法案还规定,有关官员购置价值不符合其收入资产的信息只能由护法机关、反腐败机构、政党、社会组织和媒体提供,匿名举报不能作为发起腐败调查的依据。被调查官员的开支和收入来源将公布在有关部门的官方网站上。
    监督官员开支法案是俄罗斯立法机构今年以来推动的一系列反腐措施中的一部分。今年8月,国家杜马四大党团联名提交了有关禁止官员拥有海外资产的法案,当时在俄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而监督官员支出情况的法案提议是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于2011年12月在俄杜马做报告时主动提出的,法案草案于今年4月正式提交俄国家杜马审议,一读于今年6月初通过。在二读前,此草案收到154条修改建议,其中有20条建议被吸纳至法案草案。但诸如相关反对派杜马议员提议的“把对官员支出的监督范围扩大至成年子女,甚至包括官员的兄弟姐妹、孙辈和祖父母辈”这些更为严重的修改提案未被采纳。
   对于此项还在审议中的法案,俄杜马主席纳雷什金表示,“我认为这是我们加强制度反腐的重要一步,并相信此法案肯定会被最终通过并成立法律。”俄杜马安全和反腐委员会主席、统一俄罗斯党党员亚洛瓦娅认为,即便新法案通过后,俄也无需为此专门设立新的监督部门。她说,“3年前,俄已开始对国家公职人员的收入情况进行监督,并要求各级官员每年申报并公布本人及配偶和未成年孩子的收入情况。目前,在各级国家机关已经存在相关监督机制和机构。”她透露,“政府提交的法案草案中还希望对国有持股超过50%的相关公司负责人、国家财政拨款的大学校长也进行此类监督。
    对此这一反腐新措施,俄体制内反对派称,目前,俄对国家公职人员收入情况的监督机制还不完善,只是有相关规定,并实施力度并不够。俄国内学者虽然也认为这一法案应尽快出台,但对其能否落到实处仍抱着观望甚至怀疑的态度。俄国际关系学院政治系主任瓦斯拉夫斯基称,“这个法案对俄罗斯社会和官方都是很需要的。我相信,通过相关的反腐法案有助于加强俄政府的反腐力度并提升普通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此类做法有利于推动俄反腐进程,但其效果不大可能立竿见影的。”而莫斯科大学国家系教授索罗多夫则认为,“此法案有利于降低各级官员腐败案件的发生率,但俄公职人员数量超过150万,完成如此庞大的监督工作事实上是不可能的。

 

俄要立法监督官员花钱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