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10日出版的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办公室消息灵通人士的话称,俄国防部已将关于创建军事警察的法案草案提交给了相关强力部门。

此人称,几天前,这份文件已转交给了俄军事检察院、俄联邦安全总局等部门,文件只要获得这些部门的肯定就被会立即提交至俄联邦政府审议。在获得联邦政府同意后,此法案草案将被提交至俄国家杜马表决。他强调,俄罗斯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出现军事警察

    据俄《生意人报》获得的军事警察法案草案文本,此法案共分6章、34款。如果此法案通过,那么俄现行的《俄联邦检察院法》、《警察法》、《侦查行动法》、《司法程序法》、《国防法》等相关法律要进行25处修改。根据此方案,军事警察隶属俄国防部,是俄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它将与俄其他强力部门、国家机构和市政机构一起履行职责。

   军事警察的职能包括对俄军队中和接受军事训练的平民中出现的刑事案件和违纪事件进行查处、确保俄军道路交通安全、保护军事设施及军用物资的安全、确保军事演习地区的安全、对俄军出现的中度和轻度犯罪活动进行调查和侦察、对俄军内部出现的违纪人员进行行政处罚等。文章称,军事警察的主要功能是预防、发现、查处俄军中出现的犯罪;严明俄军军纪。为此,俄军事警察将把俄调查委员会等相关强力部门的功能统一收归到自己名下。

   其实,关于创建俄军事警察一事,俄国防部和相关部门很早以前就有了类似的想法。早在1994年7月,俄国防部就向俄国家杜马提出了类似法案草案,但未被通过。1996年7月,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针对当时出现的俄军中违法乱纪现象严重的现实提出了俄国家杜马版的军事警察法,但却遭到俄国防部坚决抵制。2006年1月,时任总统的普京表示,俄有必要创建军事警察。普京说,俄罗斯军队是我们社会的一部分,对军人遵守法律的监督力度应不断加强。

    随后,时任俄国防部长的伊万诺夫于2006年3月称,军事警察只能隶属于俄国防部,但这个机构的建立过程需要1-2年。2009年11月,俄国防部开始拟定军事警察法,但2010年此法案拟定进程因为一系列技术问题而搁置。2011年7月,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再提此事并声称军事警察将于2011年底之前横空出世,但这一预言未能实现。今年7月3日,俄军总参谋长马卡洛夫又预言,军事警察将于2012年12月1日正式组建,但透露这个机构的中央领导机关已建立。

   近年来,俄武装力量内部的犯罪率一直是俄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这不仅包括俄个别军人实施的重大刑事案件,也包括俄军内的腐败等经济案件。但由于军队的特殊性,俄检察和司法机构对这一问题的介入能力又是有限的。

今年10月4日,俄联邦副总检察长、俄军总检察长谢尔盖·弗利金斯基在接受《俄罗斯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俄军事检察院的主要工作方向是打击军队中出现的经济犯罪,保持国家资产不流失和不被滥用。他透露,今年1-6月,俄军事检察院在俄军中共发现了14.5万起违法犯罪活动。他不无忧心地指出,尽管俄军队内部的犯罪率于近期下降了20%,但另外一个动向值得关注,即在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的同时出现了经济犯罪发案率上升的明显趋势。比如,俄军内部行贿受贿案件数量增加了一倍,给俄国家造成经济损失金额增加了2.5倍,达到了300亿卢布。

    谢尔盖·弗利金斯基还透露,在俄军检察部门查处的经济犯罪案件中,排名第一是侵占国有资产,主要是国防采购中国家财政预算资金的非法使用。仅2012年初至今,俄军总检察院就发现了3000起此类案件,这些人在俄国防订单的招标过程中滥用职权,给国家造成了超过4亿卢布的直接经济损失。而俄军检察院追缴的损失仅占这一损失金额的1/4。

   而俄国防部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提出创建军事警察法案草案的,但这一新举措对有效打击俄军内部经济犯罪活动是否有所帮助,人们还尚待观察。对于这一提议,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日卡列夫称,组建宪兵是一个及时正确的决定,这是在按西方模式进行军事改革,相关部门应该支持这一做法。而莫斯科人权观察社会委员会成员博尔谢夫则认为,关键是要对军事警察的权力和职责都要在法律中明确规定,不要再出现那种百姓害怕秩序的维护者的怪现象。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