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去远东出了趟差,偷闲看了一眼贝加尔湖,并拍了几张照片。在看贝加尔湖的期间,胡思乱想了一番,现在记在这里:

 

  • 看一、两本巨著仍读不懂的国家,驻三、四年时间仍猜不透的国家,跑四、五个地方仍认不清的国家,飞七、八个小时仍飞不出的国家,耗九、十年真情仍交不亲的国家---我们无法选择的邻国俄罗斯。

 


  • 你归,或者不归我 你就在那里不远不近未曾真正属于一个人我念,或者不念你 情就在那里 不深不浅 未曾真正带走一滴泪 你变或者不变 云就在那里 不沉不浮未曾真正泛起一层浪你留,或者不留我我都曾在你这里 不悲不喜 来我心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默然相对寂静喜欢——贝加尔我终要离开而你常在

 


  • 贝加尔湖水清兮,可以濯吾心; 贝加尔湖水澈兮,可以透吾心; 贝加尔湖水深兮,可以沉吾心; 贝加尔湖水凉兮,可以静吾心。。。

 

  • 山上看云,云似海。山下观海,海如云。

 

  • 望空北海,怪都似、旧时曾识。是梦里、寻常行遍,湖南湖北。佳处径须携杖去,能消几两平生屐。忆过往、十余载红尘,长为客。罗刹国,已不在。英雄事,苏美敌。被西风吹去,仍有陈迹。静看普帝人又来,壮志未酬头先白。叹人间、哀乐转相寻,今犹昔。

 

  • 大山望尽,平湖出,百年蹉跎岁月。临湖听风,人道是,盛唐关内小海。湖水深深,湖风轻轻,吞没千年情。湖光如镜,映出多少往事。遥想苏武当年,北海依旧在,改名易主。执旌牧羊,十九载,饮雪吞毡节不辱。旧地神游,多情必笑我,早掉乌发。人生如梦,一尊还酹湖月。-----贝加尔湖边乱想

 

  • 雨中贝加尔湖---- 往来多少事,消散烟雨中。。。

 

实拍贝加尔湖的静与净

实拍贝加尔湖的静与净

实拍贝加尔湖的静与净

实拍贝加尔湖的静与净

实拍贝加尔湖的静与净

实拍贝加尔湖的静与净

实拍贝加尔湖的静与净

实拍贝加尔湖的静与净

实拍贝加尔湖的静与净

实拍贝加尔湖的静与净

实拍贝加尔湖的静与净

实拍贝加尔湖的静与净

实拍贝加尔湖的静与净

实拍贝加尔湖的静与净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