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凡是来过莫斯科的朋友都为莫斯科市街道上偶尔以百公里时速飞驰而过的汽车而惊讶,同时也时常因莫斯科市堵得水泄不通的交通状况而闹心。据俄专门从事市内道路交通状况跟踪分析的机构近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莫斯科市今年1-6月工作日每天6-20时的路面平均行车速度从去年同期的26.6公里/小时下降到23.6公里/小时,时速同比下降了10%。而休息日同一时段的平均时速为32小时/小时。
   这个名为“埃舍龙·格奥拉夫”公司今年上半年收集了莫斯科市4万辆汽车的跟踪记录,分析了12亿条行车信息,最终得出了莫斯科市今年上半年工作日每天行车速度统计为:0时到7时的平均时速为40-42公里;7时至8时的平均时速为28-40公里;8时至9时的平均时速为23-28公里;9时至10时的平均时速为23-25公里;10时至17时的平均时速为22-25公里;17时至18时的平均时速为21-22公里;18时至19时的平均时速为20-21公里;19时至20时的平均时速为21-22公里;20时至21时的平均时速为22-25公里;21时至22时的平均时速为25-29公里;22时至23时的平均时速为29-35公里;23时至24时的平均时速为35-40公里。
   该公司专家称,造成莫斯科市内堵车的重要原因是市内相关公路的维修速度过于迟缓。虽然莫斯科市政府预测,主要公路维修后的通过能力将提高15-20%,但这些公路维修时间总是很漫长,这让市内的司机很头痛。而莫斯科道路交通科学研究所专家米哈伊尔·布林金则表示,根据我们掌握的统计数据,莫斯科市内行车的平均时速更低,为20公里/小时。而美国主要城市行车的平均时速为35-40公里,欧洲主要城市行车的平均时速为30-35公里/小时。普林金认为,造成莫斯科市内交通拥堵的除了道路维修速度慢这个原因之外,还有莫斯科市汽车数量的快速增长。据该研究所统计,莫斯科市汽车的数量以每年5-8%的速度增长,每年净增量为20-30万辆。
    “埃舍龙·格奥拉夫”公司的统计显示,当前,莫斯科市交通“早高峰”的持续时间已从原来的1.2-2个小时增至3个小时,即从每天的7时延续至10时。而交通“晚高峰”时段则从17时一直持续至半夜。布林金打趣道,这个统计结果表明,莫斯科市起得更早、上班时间更早,而回家休息的时间更晚,代表我们“更敬业”了。
    从“埃舍龙·格奥拉夫”公司的统计结果可以看出,随着莫斯科市公交车专用道的出现,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速度更快、更方便。民调显示,目前,越来越多的莫斯科人出行首先选择公交车和地铁了。据俄“罗米尔”民调公司对2000位莫斯科汽车所有者所做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49%的莫斯科市汽车所有者准备出行时选择公共交通工具。61%的被访者认为,目前莫斯科市的交通状况已“超负荷”,27%的被访者认为莫斯科市的交通状况已“接近超负荷”。52%的被访者抱怨莫斯科市的道路路面情况不理想,需要维修。有近50%的人认为,莫斯科市交通拥堵情况的主要原因归罪于外来人口增加和汽车数量的飙升。不过,还有23%的被访者认为,造成交通不畅通的主要原因是莫斯科市的乱停车现象。
   俄业内专家称,要想彻底改善莫斯科市的交通拥堵情况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对现有交通网络进行现代化改造、在莫斯科市大环外建设新的交通中转点、开通更多的市内至市郊区的公共交通线路、为莫斯科扩容把城市中心区外移、在莫斯科市内主要街道上增加摄像头的数量。
   其实,为了解决莫斯科市的交通问题,莫斯科市政府也正在加紧想办法并采取实际行动。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指出,莫斯科市改善道路交通状况的三个最优先的方向分别是依靠建造新停车场增加车位、发展公共交通和进一步的道路建设。但专家称这些办法不可能“立竿见影”,其效果最早要到2016年才会显现出来。而莫斯科市副市长尼古拉·梁莫夫则认为,莫斯科市的交通状况再过1-2年便可向好的方向转变。而有53%的汽车所有者认为,莫斯科市政府要想解决堵车问题至少还需要5-10年的时间。

 

莫斯科到底有多鈥湺骡

莫斯科到底有多鈥湺骡

莫斯科到底有多鈥湺骡

莫斯科到底有多鈥湺骡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