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9日,在与到访莫斯科的叙利亚外交部长穆阿利姆完会谈后,俄外长拉夫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希望叙利亚政府交出化学武器,在国际监督下逐步销毁,并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对此,叙利亚外交部长穆阿利姆立即做出积极回应,他说,“我认真听取了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提出的与化学武器有关的建议。叙利亚领导人关心国家和人民生命安全,以此为出发点,叙利亚欢迎俄罗斯的建议。同时,我们相信俄罗斯领导人的智慧,俄正在努力阻止美国对我们的侵略。”

    对此,美国总统奥巴马9日表示,将叙利亚化学武器置于国际监督之下的建议是“潜在的积极进展”。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也发表讲话称,美国政府打算采用“有限打击”的形式惩罚叙利亚政府,不会让美国参与到叙利亚内战中去,也不会让军事行动变成第二个伊拉克战争或阿富汗战争。

    与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强调,他欢迎俄罗斯关于将叙利亚化学武器置于国际监督之下的建议,并考虑建议安理会要求叙利亚将化学武器转移至能够安全存放和销毁的地点。此外,法国外长法比尤斯9日晚发表声明说,需要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关于叙利亚政府交出化学武器并在国际监督下逐步销毁的建议进行认真研究。法比尤斯强调,法国目前要求叙利亚政权作出明确、迅速和可核实的承诺。

    而在9日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说,已收到来自俄罗斯的信件,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叙利亚的微型中子反应堆以及其他相关设施遭到军事打击后的风险进行分析评估。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考虑俄罗斯提出的要求,但该问题十分“复杂”,俄美两国对此分歧明显,因此暂时无法得出是否执行该提议的结论。据悉,俄驻日内瓦国际组织代表沃伦科夫9日强调,俄希望在本周末前从国际原子能机构得到“关于如发生外部军事打击,叙利亚核危险的紧急分析结果。”

     据俄外交灵通人士透露,关于叙利亚问题的“拉夫罗夫倡议”并不是提前准备好的,而是针对克里的“若叙交出化武 可免遭军事打击”表态后,拉夫罗夫与到访莫斯科的叙外长会见时形成的建议。而叙方表态把皮球踢到了奥巴马脚下。

    俄《生意人报》透露,美早在2012年8月就向俄提出了“共同处理叙利亚化武问题”的提议。据说,美五角大楼有“A”和“B”两个版本的计划。A计划是在俄向叙施压,后美俄共同消除叙化武库。B计划是如巴沙尔政权被推翻后,美俄共同对叙化武库进行监控,以免这些武器落入极端分子之手。媒体透露,当时俄拒绝了“A计划”,称这叙利亚是主权国家,不能对其强加这种条件。“B计划”引起了俄方一些注意,但是否向美给出回复还不得而知。

    无独有偶,美国著名外交家、前国务卿基辛格9月10日表示,“共同打击阿拉伯世界的极端势力是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共同任务。” 基辛格说,“最终,我们将与俄罗斯确定共同的目标,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着共同的叙利亚问题,我认为,双方有共同的任务。极端阿拉伯世界会在蔓延到我们这里之前,就先抵达俄罗斯了。”但与此同时,基辛格强调,“俄罗斯的行动可能具有一定的对抗性,因为俄罗斯有炫耀武力的传统。”

    似乎拉夫罗夫的“灵机一动”为奥巴马轰轰作响的开向叙利亚的战国轻轻地踩了一脚刹车。无疑,俄方这一提议明可以算是普京所说的“帮叙利亚”的范畴。在俄看来:如能阻止美打巴沙尔则尽力阻止;如不能阻止则尽量迟滞;如迟滞不了则极力让美行动“非正义化”。

    那么, “拉夫罗夫建议”能否让巴沙尔成功躲过这一劫呢?也有学者称,“俄方的这一建议只是一系列解决叙利亚问题整体计划中的一部分,有关方面还可能在此建议之后提出其他后续建议。”。而俄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叙利亚问题高级研究员阿赫梅多夫认为,如俄不能成功阻止西方针对巴沙尔动武,这可能被认为是一种挫败。而莫斯科大学世界政治系副教授巴尔特涅夫说,俄成功地把西方针对巴沙尔的军事行动拖延2年多,这个事实可被看作是小小的外交成就。

    但更多的俄学者认为,这一建议难以帮巴沙尔政权“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其原因是,利比亚2004年3月10日在维也纳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突击性检查其所有核设施。但卡扎菲的结局大家都看到了,因此巴沙尔不会不想这一个个“前车之鉴”的。

    与此同时,拉夫罗夫在9月9日也强调,“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可能性仍存在”,并呼吁各方继续就叙利亚问题的“日内瓦谈判”。对于西方媒体所说的“美国和沙特在G20峰会期间建议与俄在没有叙利亚现政权的参与下讨论叙利亚问题”的报道,拉夫罗夫回应道,任何关于叙利亚问题的谈判都不应“背着叙利亚”而进行。据悉,俄目前正在与伊朗就叙利亚问题进行着密切沟通。为此,伊朗负责中东和北非事务的副外长目前正在莫斯科访问,并在与俄方就叙利亚和埃及问题进行着深入的磋商。俄副外长、俄罗斯总统中东问题使博格达诺夫对此强调,“俄伊应尽一切努力,实现叙利亚最终的政治解决。”

   尽管俄正在积极为叙利亚问题走出僵局而积极斡旋,但俄杜马外委会主席普什科夫9日强调,奥巴马政府不会放弃对叙利亚动武的打算,他只是需要时间争取更多的美国内外政治支持,而美对叙利亚境内目标的打击也不会局限于15个或50个目标。据悉,俄国家杜马最早在本周三将讨论叙利亚局势,并准备发言相关声明。

    俄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卢基亚诺夫也表示,“奥巴马很清楚,不应该轰炸叙利亚。但是他现在已经无法不这样做了。”对于俄罗斯此提议是“在帮巴沙尔,还是在帮奥巴马?”的问题,卢基亚诺夫强调,“我很怀疑我们在帮美国的说法……”

 拉夫罗夫提议会帮巴沙尔躲过一劫吗?

拉夫罗夫提议会帮巴沙尔躲过一劫吗?

拉夫罗夫提议会帮巴沙尔躲过一劫吗?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