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5月20-21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信峰会。这是中俄元首自2013年3月以来的第七次会晤,也是在今年内的第二次会晤,还是习近平主席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普京总统首次访华。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称,普京此次访华将对中俄关系进一步发展起到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作用。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表示,双方高度重视两国战略协作,并将其放在双方外交的优先地位,相信普京总统访华必将成为中俄元首互访的又一重要里程碑。王毅外长5月14日应约同俄外长拉夫罗夫通话时也强调,普京此访对中俄关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耐人寻味的是,当前,因为乌克兰问题,美欧对俄罗斯政治上施压、经济上制裁、外交上孤立,虽然俄罗斯国内群情鼎沸、空前团结,但其外交环境的复杂程度也是可想而知。此时此刻访华,既是普京继今年初乌克兰危机后首次出国外访,也是他首次现身于多边外交场合,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自然会引起外界关注和解读。那么,普京此次访华到底有什么看点呢?

 

    看点一:一份“有分量”的声明


    程国平副外长15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透露,普京访华期间,中俄元首将签署并发表一份有分量的联合声明,体现中俄关系在新阶段发展的重要成果。
   俄总统外事助理乌沙科夫5月16日对俄媒体记者谈及普京即将开启的中国之行时说,“在上海,两国领导人将讨论双边在各领域发展关系的最重要和最迫切的所有问题,以及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协调合作。会谈结束后,双方将发表关于俄中全面合作和战略协作关系进入新阶段的联合声明”。
    分析人士指出,此时正值俄受西方制裁的敏感时刻,中俄合作的新动向自然格外引人注意。西方担心中俄“进一步走近”,俄媒体则欢呼“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打开”。有美国学者指责奥巴马“同时得罪了中俄,犯了最大战略错误”,无意中帮助修复了“上世纪50年代末以来中俄关系的裂痕”。俄专家认为,在美欧不断加强对俄制裁的背景下,俄得到中国的支持极为重要,这是普京访华的一项主要内容。
    


    看点二:一摞“创纪录”的协议


    俄总统外事助理乌沙科夫16日透露,“我们手中正在磋商的双边合作文件有43份,其数量是创纪录的。至于最终能签署多少,现在还很难说。不过,最终至少可签署约30份协议。”
   乌沙科夫说,“中国像以前一样是俄罗斯的重要经贸伙伴,两国2013年的经贸额888亿美元,在今年底可达1000亿美元。”他称,正在起草中文件包括双边、跨政府和跨部门以及企业间的合作文件。他说,部分文件将于普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会晤结束后立即签署,另外部分文件将在两国领导人会见双方商业界代表期间签署。
    俄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也透露,“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俄中将签署约40份经贸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天然气供销合同。”他说,“专赴上海参加双边经贸合作活动的不仅包括国有企业,也包括私营企业。”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近日也表示,当前俄中一致认为,应大力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发展,扩大两国相互投资,在基础设施、铁路、现代化通信和港口建设等领域合作实施一批着眼长远的大型项目。杰尼索夫强调,“这也正契合了中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

 

    看点三:一场“意味深长”的军演


 

    俄总统外事助理乌沙科夫5月16日证实,中俄元首5月20日将出席“海上联合-2014”联合军演开幕式。
    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中俄两国海军定于5月20-26日,在中国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4”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主要演练舰艇锚地防御、联合对海突击、联合反潜、联合护航、联合查证识别和联合防空、联合解救被劫持船舶、联合搜救以及海上实际使用武器等课目。中俄海军将派出各型水面舰艇14艘、潜艇2艘、固定翼飞机9架,以及舰载直升机、特战分队等兵力参加演习。
    在此国际和地区环境下,这次联合演习无疑是两国海军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增进两国政治互信、加强两军友好务实合作的重要举措,这将对巩固发展中俄两国两军间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演练海上联合保交行动的指挥协同和保障,提高中俄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优化规范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的组织实施方法,共同维护和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具有积极意义。
    虽然中俄两国官方均表示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但这场“于敏感时间在敏感地带举行的军演”还是引来猜测一片。而普京不久前强调,中俄军事互信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两国在陆地和海上、中国和俄罗斯境内定期举行联合演习。这证明,俄罗斯与中国将作为国际政治的重要因素对当代国际关系结构产生重要影响。

 

    看点四:一轮“只剩最后一个数字”的谈判


    程国平副外长15日表示,中俄双方目前就天然气价格密切交换意见,并争取在普京访华期间签署中俄天然气合作协议。俄能源部副部长亚诺夫斯基日前也透露,持续了十多年的俄中“马拉松式”天然气合作谈判即将结束,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向中国提供天然气的合同已经基本起草完毕,预计将在普京访华期间签署。俄气总裁米勒今年3月初曾表示,俄气公司计划5月与中方签署关于有限期30年、每年对华供气380亿立方米的合同。
   5月16日,俄总统外事助理乌沙科夫承认,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恶化影响俄与中国的天然气谈判。他在回答记者“俄与西方关系的复杂化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俄中关系谈判,并迫使俄让步”时说,“很明显,在某种程度上是有影响的。”
    俄气董事长米勒在5月17日的“周六新闻” 节目中说,“我们将以俄方在经济上可接受的条件签署这个合同。”他透露,双方处于谈判的结尾阶段。作为文件的合同已经彻底准备好。他强调,“只剩一个问题,即定价公式中的初始基准价。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已经与中国伙伴就这个问题彻底达成共识。因此,剩下的工作已经很少——仅仅是写下一个数字。”

 

看点五:一场“面向亚洲”的峰会


    普京此次访华除了中俄双边框架内的活动之外,还包括一个重要的多边外交活动,即参加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第四次峰会。截至目前,已确认出席5月20-21日上海亚信第四次峰会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包括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伊朗、阿富汗、蒙古、阿塞拜疆、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斯里兰卡总统,以及柬埔寨和伊拉克总理。
    俄总统外事助理乌沙科夫16日透露,普京在出席亚信峰会期间将分别与蒙古、阿富汗、伊朗总统等国政要举行双边会晤。普京不久前表示,增强亚洲地区相互协作和相互信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北约将从阿富汗撤军背景下,这一问题的重要性更加突出,“这一切都与我们有关,因为我们位于这一地区”。
   5月12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俄罗斯与亚太地区合作问题会议上说,在与一些国家关系持续恶化的情况下,俄需要不断加大在亚太地区市场的存在,俄政府将更坚定地扩大出口、吸引投资,加强与亚太地区在石油、天然气、煤炭、核能和航天领域的合作。无疑,亚信峰会成为了俄罗斯在当前国际环境中切实强化“亚太外交”的新抓手。
    至于到亚信峰会是否会因乌克兰问题而“跑题”,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则表示,“这是亚洲国家进行安全合作的一个重要的平台,亚洲国家的领导人会就本地区的安全达成新的共识。虽然乌克兰问题现在国际上备受关注,但是与亚洲国家的安全无关。欧洲有不少可以讨论这种问题的平台,比如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我觉得应该在欧洲的类似平台上讨论乌克兰的问题。”

 

   看点六:一段“共同纪念”的历史


    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透露,普京总统此次与习近平主席会晤期间还将就举行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进行讨论。他说:“明年是二战胜利70周年,二战的历史对于全世界人民都非常重要。两国领导人重视这个议题,是因为两国都要保护历史事实。现在,有一些力量在为战争辩护,这种力量只会破坏世界安全的基础。我们的主要关切就是,要避免战争的再次出现。”
   据悉,两国元首一致认为,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两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双方届时要举办纪念活动,牢记历史,继往开来。这将是一件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事情。

 

    其实,除了以上六大看点之外,普京此次中国行还有许多看点,如外界推测俄还会在一向谨慎的军事技术合作上送上“大礼”。再如,今年是“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中俄首脑在会晤中必将讨论两国青年交流的各项活动安排,以此加强两国世代友好关系。
   尽管访问还没有开始,但美欧媒体已开始解读了,有媒体称,“普京此访时将面对一种对北京有利的失衡关系,而莫斯科已向北京倾斜。”还有人说,“此次访问意在凸显中俄战略伙伴关系。莫斯科和北京发现两国可以联手削弱美国的影响力,为自身谋求国际经济和战略利益开拓更大的空间。”
   尽管外界纷纷为中俄关系“把脉”、“定性”,但中俄对双边关系的战略定位却保持着足够的理性和清醒。正如普京不久前在“直接连线普京”节目中所明确表示的,俄中互信合作关系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但俄罗斯不会考虑与中国建立军事政治同盟,因为这种联盟体系已经过时了。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也表示,“我们两国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所谓盟友国家关系,必须是一国根据另一国的决策去做一些事情,两国对彼此造成很大的影响,甚至干扰,而我们中俄双方不是这样,我们是不会影响对方的,因此我们是战略合作伙伴。"

 

 

普京此刻访华的六大看点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