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军中央军区于2010年12月1日正式组建,总部设在叶卡捷琳堡市,负责战时对辖区除战略核力量之外所有陆、空和海军部队的统一指挥。值得一提的是,在原来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和贝加尔湖以西的西伯利亚军区基础上组建的中央军区,是俄军当前四大军区中辖区面积最大、战斗实力最强的一个。

    绍伊古部长21日在主持俄国防部会议时说,“俄联邦武装力量最高指挥官已决定,突击检查俄军中央军区的战斗准备情况。遵照他的这一命令,从今天莫斯科时间11时起,俄军中央军区各部队及驻扎在中央军区辖区内的各部队及所有军事单位将进入‘完全备战状态’。”俄第一副国防部长、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透露,这次突击检查涉及6.5万名俄军、5500件武器装备,180多架飞机和60架直升机。

    绍伊古部署道,“整个突击检查从6月21日起,至6月28日止,所有部队将于7月1日前返回常驻地。第一个昼夜内,将重点检查各部队的时间准确率和落实‘备战状态’的能力。随后,相关部队将被调遣至相关训练基地,在那里进行预定的军事演习。在这个过程中,主要检查各部队军事行动的计划能力、远距离突击调动能力、指挥系统的灵活性和物资技术补给能力。”

    绍伊古命令俄陆军总司令萨柳科夫上将在突击检查期间要“组织对中央军区第41和第2军的行动监督,重要检查这两支部队的执行力。”此外,“还要对俄空军第2部队和反导部队的机动作战能力和完成实弹轰炸、空中加油等指定训练科目的质量进行检查。”同时,绍伊古命令俄空降兵总司令沙马诺夫上将,“将空降兵第98师从常驻的伊万诺夫州转场至1500公里之外的车里雅宾斯克州,并在切巴尔库利斯克靶场进行伞降训练。”

    绍伊古最后命令所有相关部队必须全天候到向指挥部汇报情况,并要求“所有部队必须严格遵守安全和武器弹药使用标准,杜绝对农业、民用交通设施等环境的伤害情况。”此外,绍伊古特地要求部下向欧安组织成员国等相关国家驻俄使馆武官正式通报此突击检查的相关情况。

    细心人发现,普京最近尤其喜欢对俄军进行“突击检查”:2013年10月30日,普京下令突击检查俄核威慑、空天防御等战略力量;2014年2月26日至3月3日,普京下令对俄西部军区、中部军区及其他部分兵种提升戒备等级,并进行战备水平突击检查;2014年4月23日,俄南部军区对里海舰队进行战备水平突击检查。

对这一连串突击检查,俄军事专家认为,突击检查恰恰能展示军队的真实状况,让各级军人习惯于瞬间回应可能的威胁。但更多的分析人士把最近几次的“突击检查”与乌克兰局势联系到一起。俄军事观察家利多夫金表示,“在乌克兰袭击俄边境检查站、80多名乌克兰边防军向俄请求庇护之际,俄国防部应该对俄乌边境发生的事件有所反应。”

6月22日,普京在接受俄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乌克兰东部的战事并没有停止。今天凌晨,我们看到了炮火仍在紧急地进行。”普京明确指出,“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提出的和平计划,在没有旨在开启谈判的实际行动配合下,是不具有生命力且无法实现的。”

俄《观点报》6月22日的分析指出,就稳定乌东部局势提出“和平计划”仅两天后,乌克兰新总统波罗申科已开始考虑“B计划”了,这个“B计划”也就是战争的代名词。俄《商业咨询日报》的报道称,“乌克兰局势还在恶化,双边情景剑拔弩张。俄国防部似乎后悔从俄乌边界撤军了,开始重新向罗斯托夫及别尔哥罗德两州增兵。”此报道援引俄国防部高层人士的话说,“我们已经做好了相关准备,一旦接到命令,我们会在24小时内在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设立可以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安全走廊’。”

    而乌克兰媒体则称,“克里姆林宫的一系列行动表明,俄罗斯正在很严肃地准备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战争马上开始。但如果只是习惯性把这些行动解释为普京在西方面前‘秀肌肉’,那就显得有些天真了。”更有乌克兰分析人士特别指出,今年3月初,俄中央军区的第23和第15摩托化旅就曾被调往俄乌边境和克里米亚行动,而3月中旬“克里米亚事件”就爆发了。很显然,俄军不厌其烦地对本国军队战备状况进行“突击检查”,这种“擦枪”未必会“走火”,但其“擦枪不怕走火”的节奏还是让乌克兰及美西方有点儿“小紧张”的。



俄军盛夏“擦枪”忙

俄军盛夏“擦枪”忙俄军盛夏“擦枪”忙

俄军盛夏“擦枪”忙

俄军盛夏“擦枪”忙

俄军盛夏“擦枪”忙

俄军盛夏“擦枪”忙

俄军盛夏“擦枪”忙

俄军盛夏“擦枪”忙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