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莫斯科回声电台“这两天在其网站上做了一系列小调查,结果挺有意思的:
1)你认为“导弹从俄境内发射”是可能的吗?54%选可能,42.7%选不可能。
2)此事件能帮助普京避免冲突吗?11.1%选能,84.2%选不能。
3)你认为“飞机是俄方打下来的,为嫁祸乌方”是可能的吗?53.4%选可能,44.5%选不可能。
4)你认为“飞机是乌方打下来的,为嫁祸俄”是可能的吗?33.5%选可能,64.9%选不可能。
5)如果乌与飞机被击落有牵连的话,是否应该对其实施制裁?77.9%选是,16.6%选不。
6)如果俄罗斯与飞机被击落有牵连的话,是否应该对其实施制裁?92.1%选是,6.1%选不。
7)如果乌东部势力击落了飞机,俄罗斯是否应该对其采取相应行动?78.5%选应该,18.6%选不。

   其实,马航客机坠落,就那么3-4种可能,嫌疑方就那么3-4个。但无论谁,出于何种目的,对民航客机,对无辜乘客下手,这就是恐怖袭击!乌克兰的城门失火,殃及了马航的池鱼,让那么多无辜者失去生命!至此,乌克兰危机已不只是大国博弈平台和政治家的游乐场了,因为它冲击了全世界每个人的安全感了!
   用阴谋论来解读:谁获益最大,谁嫌疑最大。在马航这件事儿中,很难判断谁是最大收益者。不过,俄罗斯似乎不是。
   其实,猜测就是猜测,没有接近真相和不接近真相之分。真相就是真相,没有接近猜测和不接近猜测之分。现在的猜测没意义,因为现在的猜测都是有企图的,与真相无关。
   而:你猜,或者不猜,事实就在那里,不清不楚。你查,或者不查,真相就在那里,不明不白。你辨或者不辨,谎言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叹或者不叹,生命已不在那里,无往无生!是你干的,或者是他干的,已不重要,都不是好的!
   在这一系列的猜测中,一些人喜欢用正义来妆点自己。但这些人忘了:不要用正义妆点自己,因为别人比你还会用正义妆点自己。不要用谎言欺骗别人,因为别人比你还会用谎言欺骗别人。不要把自己的真相强加给别人,因为你心里或者很清楚,你所说的真相并不是真相。或者,你根本就不知道,你认为的真相,并不是真相。
       其实无论是奥巴马的讲话,还是最终的调查结果。直接责任人必须,也只能,或者最接近事实的都是——定罪在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身上,因为只有他能承受得来。美心理清楚,基辅是自己人,绝对不能怀疑;俄值得怀疑,可刺激但不能激怒,能安个间接责任人的罪名。如果把直接责任人罪名直接扣到俄罗斯人头上,那么美不仅把俄逼到墙角,同时也把自己逼到了墙角。那就是要真干的节奏了。

   【乱评】乌克兰东部势力:无论是不是你干的,必须是你干的,因为只有你能承担这个责任。俄罗斯:无论与你是否有关,你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的,只因为你是俄罗斯。美国:这事儿可大可小,但必须用好,把它当成压垮俄罗斯的又一根稻草。欧盟:我知道没有那么简单,我又能怎样?马航: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俄罗斯网民眼里的马航事件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