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俄社会舆论民调中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俄罗斯人眼中的2014年十大“国际事件”是乌克兰危机(得票率为45%)、克里米亚回归(17%)、索契冬奥会(15%)、俄与西方对立(14%)、物价上涨和经济危机(4%)、中东战争(2%)。
    5%的被访者认为,2014年对自己家庭是很成功的,54%认为整体是好的,33%认为比较困难。
    41%的被访者称,以好心情迎接2015年,45%的人以心情一般迎接2015年。
    33%被访者认为,2014年对俄而言整体是好的,52%认为是比较困难的,9%认为是很困难的,3%认为非常成功。
    9%的人认为2015年对俄罗斯将是很成功的,44%认为将总体不错,35%认为将比较困难,5%认为将非常不好。
 
      看看这组民调结果,瞅瞅俄罗斯人的心理素质,我也是醉了。这几近冷酷的淡定,几近坚定的自信,几近任性的随性。可谓是没钱也任性,没底气也霸气。透着一股子“曾经沧海难为水,走过解体还怕谁?”的感觉。不知这算不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反观一些国人,在这段时间里特别关注、关心俄罗斯的局势,而且“带入感”强极强。所谓专家的评论靠记者的报道,一些记者的报道则靠别的记者报道。这些专家和记者根本没有心思和精力看完基本情况就急着开口、忙着落笔。在这些人眼里,俄罗斯“整个人都不好了”。那么问题来了,“帮不帮,亏不亏,救不救,拉不拉俄罗斯呢?”,这一下子成为了这些人一厢情愿制造的热门话题。
      正是在这些舆论的而从“本币互换”到“高价买油”,一些盆友那么愿意相信"我们吃亏论"。从到“莫斯科扫货”到“救助俄罗斯”,一些盆友又那么想"去占便宜"。这一正一反,值得人深深玩味。
      套用俄国诗人丘特切夫那句经典的“用理智无法理解俄罗斯,用普通的尺子无法衡量俄罗斯,她有独特的气质,对俄罗斯只能相信。”诗句,我觉得:用制裁无法让俄罗斯屈服,用救援无法让俄罗斯感激。俄罗斯只相信自己,俄罗斯只能相信自己。
     无独有偶,我前两天看到俄罗斯网站上的一位普通网友留言:“爱国就是相信祖国。”其实,俄罗斯不相信外人,也不需要外人相信。对于俄罗斯的境遇,我们无需杞人忧天,无需自作多情。静观其变,静等其来。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淡定,淡定!   

 

 

俄罗斯百姓淡定回望2014
 
话题:



0

推荐

关健斌

关健斌

178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中国青年报》记者

文章